防範未然 嘉義縣110年災害防救演習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0 日訊】最近地震頻傳,嘉義縣政府和農委會水土保持局今天(20日)在阿里山公路旁的番路鄉觸口村,模擬因為地震、或因熱帶性低氣壓引發土石流災情、災害防救演練!相關單位落實離災避災、救援、疏散等實兵演練,並出動空勤總隊直升機演練受困溪床民眾吊掛救援任務,參演單位動作純熟、到位,展現政府災害防救的決心。

疏濬工人受困災害防救演習
疏濬工人受困災害防救演習

今年的災害防救演習針對轄內土石流災害潛勢區域,以及近年來實際發生情形,模擬番路鄉因熱帶性低氣壓可能引起土石流災害為想定情況,以落實離災避災政策,加強民眾配合及提升疏散收容安置各項作為,並著重疏散撤離及建立優質收容安置機制與環境,考驗縣府包括警消、建設、民政、社會、衛生相關單位,以及鄉公所、公(民)營事業、民間志工團體等不同救災能量與資源,在面臨災害發生之際,如何有效展現指揮搶救應變能力,共同做好減災、整備、應變及復原等各階段災害防救工作。

毒化災害搶救演習
毒化災害搶救演習

20日的演練第一現場在觸口村龍隱寺阿里山公路旁,演練土石流發生,疏濬工人受困、掩埋,人命救援演練、毒化災搶救、重大交通事故及大量傷患處理。

災害防救演習
災害防救演習

第二現場在觸口社區實施社區自主防災及疏散撤離演練,由社區發展協會及村民參與演習,縣長翁章梁等人隨後到逐鹿社區了解活動中心開設災民收容所實施安置收容作業,以及賑濟物資管理、發放與志工團體調度運用等運作情形,演習動員近4百人參與,過程精彩逼真。

民眾配合災害防救演習
民眾配合災害防救演習

翁章梁表示,土石流對山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影響很大,透過演練可以讓相關單位熟悉資源連結,以及救災防災與後續撤離疏散該有的作為,演習就是精進經驗與處理能力,相關單位在演練過程展現純熟的動作,對未來的災害防救有很大的幫助。

台灣屢受天然災害侵襲,災害損失越來越嚴重,世界銀行更指出台灣地區同時受3項以上天然災害已高居世界第一位,防範未然對災害防救有很大的幫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