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良知良能!產業戰將宣明智的人文關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0 日訊】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曾經是讓全球半導體產業密切注意的戰將,一生的昂揚鬥志,從科技業,跨足生技產業,再到之後的文創,甚至曾經從政,都一路精彩。日前,宣明智接受我們的專訪,分享日常點滴與藝術作品收藏,讓我們看見,曾經完美演譯《管理的樂章》的科技大老,有著令人感動的人文胸懷與溫度。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 宣明智:「所以我太太呢出去,別人找的這個桃枝,放在那過年討喜,那這個滿樹的花,然後這個枯枝在這裡,是不是「其枯也榮」。」

一身輕鬆打扮,招呼記者參觀家中環境,走進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位在新竹的家,大片落地窗,採光明亮,迴廊到客廳,處處可見驚喜!這幅擺放在客廳的主畫作,由太太親手繪製,可說是無價之寶。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 宣明智:「這幅畫比較大、是專門為我畫的,它這個就是兩個月亮、兩個太陽,春夏秋冬。」

特別喜歡台灣藝術家余燈銓銅雕,主題就以親情、兒童為主,宣明智藝術品味,更透露溫暖性格,13歲的小孫子,用冰棒棍、紙板做成的大帆船,讓他驚嘆不已,現在就放在家中最明顯一角,與親人的互動連結,是宣明智最開心的地方。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 宣明智:「很亂啊、沒關係,給你們看。就是孫子們啊,就是甚麼東西都有。這個他們自己把石頭磨碎,不同的石材,他們做東西,他們的工具。我現在五個孫子啊,同時也很開心,兩個是住在這邊,跟我們一起住,所以這裡頭就是也常常變哪。」

洋溢著作為長輩的幸福笑容,今年69歲的宣明智,過去事業高峰為人所知,是在聯電一路做到總經理,主導五合一合併案,奠定聯電產業界地位。之後投入生技,跨足幹細胞領域,2010年也投資文創影視產業,是少見的「跨領域」企業老闆,對於成功,他說沒有既定方程式,但三道心法,可以分享給年輕人。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 宣明智:「如果我跟所有人講說,第一個,時間是最重要的,第二個要交朋友。除了交朋友以外,再加上去,你願意跟別人分享。當你能夠跟別人分享的時候,你就可以連結,別人的力量變你的力量,你的力量變別人的力量。所以當有快速的連結,你就比較不會失掉機會,當有更多的連結,你比較容易找到對的方向。」

說自己是一個富有創造力的人,喜歡解決問題,把失敗當成學習教訓,所以從不感到挫折,可以說是宣明智叱吒商場的絕活,不過其實早年創業被騙,他也曾慘虧數百萬,因此奠定他想投入社會的想法,與友人廖正豪、曹興誠,一同成立向陽基金會,致力關注保護「揭弊者」,也拋磚引玉捐出一千萬,希望導正社會不良風氣。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 宣明智:「人生有不同的階段,我念書的時候我有一個同學跟我講他說,他說我們24歲以前,都是吃別人的吃國家的,教育收別人錢,24歲以後雖然想做事,又都是公司訓練你,到30歲之後是你付出的時候了。我現在是過69嘛,等於台灣講說過70嘛,照他的想法,我認為我後面通通都是多賺的,我要做我開心的事,開開心心順順暢暢做,那就跟著我的良知走、把我的良能拿出來。」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 宣明智:「比如說像是電動車,有人說你到底什麼企圖心?我說對不起沒有,然後我最近也發表一些言論,我說對不起,我選過一次,我在選舉已經學到我想要知道的東西。講不出一定是什麼道理,我有靈性我有感覺,我來去幫別的企業,幫整個社會做點事。」

訪問即將結束前,宣明智還向記者分享,他非常喜歡的鍾馗壽山石塑像,寓意排貪癡瞋慢疑五毒,照世間事,是他內心寫照。走過在商場奔騰的歲月,洗淨鉛華的同時,宣明智看到更多的是 想要回饋社會的衷心願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蕭曄蔚 沈唯同 台灣新竹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