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衝擊!台南梅嶺天然湧泉斷水 賞螢熱點不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0 日訊】台南市楠西區的梅嶺風景區,在高海拔處有個被稱為「出水仔」的地段,顧名思義就是具有天然湧泉的特色,但最近因為少有降雨,從不間歇的出水,竟然也乾涸,連帶螢火蟲也不見了,居民直說是30年來首見。而台南市府也祭出百萬節水獎金,鼓勵民眾節水,一起度過缺水危機。

從來出水不曾間斷的山區湧泉口,竟然乾涸。

梅嶺風景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許鴻文:「就是今年乾涸,湧泉口旁邊都長草了,土都蓋住了。」

30年來第一次發生,湧泉口沒有出水,土壤原有的濕潤度完全不見,連接用山泉水的管線,也是乾乾的,當地民眾沒有自來水,都是接用山泉水,現在還得下山載水。

梅嶺風景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許鴻文:「所有的居民我們的飲用水,就是靠這山泉水,今年這種情形變成有些農民,他水源不夠只好到山下,載自來水到山上來用。」

遊客:「現在都沒有水了啦,現在水很少啊。」

這處名為「出水仔」的湧泉點,也是每年賞螢季的熱點,一到夜裡綠光精靈成群飛舞,相當迷人,但乾旱讓螢火蟲也不見了。

梅嶺風景區發展協會總幹事 許鴻文:「土太乾螢火蟲沒辦法出來,現在只有幾百隻而已,連之前的十分之一都不到。」

連山區都缺水,顯見旱象多嚴重。台南市政府也祭出百萬節水獎勵,呼籲民眾節約用水。

台南市長 黃偉哲:「比起3、4月份的水費,減少3成以上的,不用抽獎前600名的人,每一戶有1000元的獎金。」

台灣正逢56年來,最嚴峻的旱象,台南地區水情燈號,已經進入全日減量供水的橙燈階段。工業節水率也從7%,提高到13%,除了啟動再生水和回收水補充,民眾配合節水,才能度過危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