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境俄軍近12萬 烏克蘭求助 美俄關係降低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1 日訊】川普政府時期美國戰略轉向,全面對抗中共,然而,拜登政府上台後與俄羅斯的關係交惡;本週內,集結在烏俄邊境的俄羅斯軍隊將會超過12萬,大於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時的軍事部署。

美國MAXAR衛星影像公司提供的圖像顯示自3月27日-4月16日,俄羅斯在克里米亞區域的軍事工事活動頻繁,似乎在升級部署。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週二(4月20日)表示,預計本週內集結在烏俄邊境的俄羅斯軍隊會超過12萬,大於2014年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時的軍事部署。

烏克蘭外交部長 庫列巴:「我們不確定莫斯科是否決定將對烏克蘭開始新一輪入侵,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們將在幾星期內做好準備。」

烏克蘭外長呼籲國際社會支持,通過強力的經濟制裁阻止俄羅斯的進一步行動。

時事評論員 橫河:「俄國外交形勢升溫有俄國、烏克蘭,也有美國因素。從俄國角度,普京尋求幾乎是永久連任,雖然在立法上可以取勝,但國內反對聲浪不可忽視。對普京來說,對外強硬甚至動兵從來都是有效手段,如(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時支持率就飆升。」

週一,美國國務院已發聲明對俄羅斯的舉動表達「深切關注」,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指俄羅斯是在「無端升級」局勢。

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博雷爾(Josep Borrell)和英國外長拉布也相繼表達了對該區域局勢的「強烈擔憂」和「嚴重關切」。

英國外長 拉布:「我們的目標是阻止俄羅斯,讓烏克蘭放心,並使局勢降級。」

在俄羅斯對克里米亞和黑海區域加緊行動的同時,美國駐俄羅斯大使沙利文( John Sullivan)週二宣布本週內將返回美國。沙利文在聲明中說:「我認為,與華盛頓拜登政府的新同事面對面談談美俄雙邊關係的現狀非常重要。 」

克裡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美國大使回國作出回應,稱反映了俄美關係處於低點。

時事評論員 橫河:「對拜登政府,要團結盟友,重回世界,打擊俄羅斯無疑是最安全最有效的做法。美國國內有很多勢力也非常希望通過對俄國強硬轉移對中共威脅的注意。現在正是拜登政府是否繼續川普把中共作為最主要對手政策的時候,親中共勢力本來就誇大了俄國的威脅,現在更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分析認為,針對局勢的升級,美國可能還會對俄羅斯實施更多制裁,不過制裁之外的手段有限。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