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推自研晶片M1!運算效能幕後推手來自台積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1 日訊】蘋果年度發表會,推出各式軟硬體應用,其中一大焦點,就在蘋果自行研發的M1晶片;尤其找上台積電代工製造,讓今年發表會有了新話題。包括蘋果桌上型電腦、平板電腦,運算效能是大幅提升。法人也推估,新產品將挹注台積電的營運動能。

放入晶片,開場先來個大變身,蘋果年度發表會,最搶戲的還是執行長庫克,一大焦點,就是蘋果自主開發的M1晶片。

新一代桌上型電腦 iMac,還有平板電腦iPad Pro 通通換上它,效能更是挑戰競爭對手。

Apple Mac產品行銷經理 Colleen Novielli:「讓我們比較一下過去的iMac,主機板上散熱元件很巨大,因為處理器非常耗電,另外CPU GPU和其他組件在系統中都是獨立的,現在它們由單晶片系統架構M1取代,這些元件全數整合到了這個小得多的邏輯晶片上。」

M1晶片整合CPU、GPU,節省內部空間,iMac還能直接運作iOS系統,跟手機iPhone搭配,共用剪貼簿、傳輸共享也不是問題。

另外M1晶片整合影像號處理器(ISP),低光環境影像自動調節,確保明亮清晰,用在iPad Pro,搭載M1後,讓LIDAR(光達)捕捉更多細節,相機能跟著人物走動,硬體規格更上一層樓,似乎有意叫陣Android、Windows電腦。

華冠投顧分析師 白易弘:「等於是說M1晶片的採用,對蘋果來講是一個里程碑。等於它是一體成型,從代工到封裝測試,都是在台積電廠內in house來完成的,效能其實是很優於英特爾相關同階的晶片,最主要會受惠到的,當然就是跟它(蘋果)合作長久開發的,就是台積電的部分。」

蘋果M1晶片,可能成為未來新模式,法人預期,蘋果晶片幕後推手台積電,可望受惠,更挹注台積電5奈米營收。

不過台積電近期利多反跌,受到美國科技股下跌影響,加上第一季獲利,不如去年第四季,導致台積電股價一周內震盪超過3%,連續多天走跌,後續也端看,蘋果的M1新品市場反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