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中的不定時炸彈」!醫師揭密「腦動脈瘤」嚴重度

「腦中的不定時炸彈」!醫師揭密「腦動脈瘤」嚴重度(Pexels)

文:王澍清(NOW健康) 

腦動脈瘤多數無明顯症狀 有3成破裂後即失去生命


「腦動脈瘤」被稱作腦中的不定時炸彈,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沈彥君主任醫師提醒,腦血管疾病以腦中風為主,「腦動脈瘤」屬腦血管相關疾病。由衛福部統計歷年的國人10大死因排行中,國人因「腦血管疾病」死亡排名長年位居前5名,根據2019年統計排行為國人10大死因第4名,有12,176人因此失去寶貴生命。


沈彥君主任醫師更是特別提醒,有「腦動脈瘤」的患者大多數人無明顯症狀,少數可能發生的症狀有頭痛、噁心、嘔吐、感覺脖子僵硬、畏光等。而腦動脈瘤形成的原因是動脈管壁長期在血流衝擊下,腦血管壁因受到的壓力不平均,形成球狀的局部突出。需特別留意的是當腦動脈瘤破裂時,會導致蜘蛛膜下腔出血,蜘蛛膜下腔出血是急性狀況,發生後約有3分之1的病人無法及時緊急送醫治療,意味當腦動脈瘤破裂時,有3成機率當下隨即發生死亡。


常見腦動脈瘤送醫才被發現 有這些習慣與病症更需注意


沈彥君主任醫師說明腦動脈瘤未破裂時,也因大多無症狀所以不易被發現,最常見的表現是當腦動脈瘤自發性破裂造成腦出血送醫後才被發現。有腦動脈瘤的患者若在未破裂前及早發現,大多是因接受健康檢查時意外發現得知。檢查工具則可利用腦血管零輻射磁振造影(MRI)檢查,可完整觀看2側內頸動脈與顱內血管是否有狹窄、動脈瘤及動靜脈畸形,可早期發現因腦血管疾病引起的微小梗塞。


未破裂的腦動脈血管瘤,越大則血管壁就越薄,也就越容易破裂。常見動脈瘤的大小若發展到約在0.5至0.7公分,就已有隨時會破裂的風險。沈彥君主任醫師也提醒,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改變,飲食也較精緻,可能與高血壓及腦血管疾病相關,此外,有血管炎、先天性結締組織異常等疾病,也可能增加動脈瘤形成的風險。


三高患者應持續控制 維持良好習慣才是預防最佳方法


若有三高的民眾,不僅需關注血液檢驗報告中各項的數值,還要當心的是三高若控制不佳,後續會引起冠狀動脈心臟病(冠狀動脈硬化、急性心肌梗塞、猝死等)、腦血管梗塞或出血(腦動脈瘤、腦中風、猝死等)的問題。也建議民眾平日應調整健康生活型態,不菸不酒、規律運動、不熬夜,以及維持均衡飲食、多吃新鮮蔬果、定期安排健康檢查隨時掌握身體狀態,才是預防不定時炸彈危機的最佳方法。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