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糯米橋、「看見台灣」老樹 國姓鄉打卡熱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2 日訊】歡迎回來。南投國姓鄉,有一座在日治時期,1930年建造的糯米石橋,歷經多次洪水、風災仍屹立不搖,充分展現前人的工藝技術。另外,當地還有一棵樹齡300多年的茄苳老樹,從樹洞可以窺見台灣的地圖,特殊景觀,成為熱門的打卡景點。

橫跨北港溪,這座將近百年歷史的老石橋,長約48公尺、寬5.9公尺、橋拱高度12公尺,橋基由三座橢圓橋柱支撐橋面,傳說使用糯米混合石灰、紅糖作為接著劑,所以被稱作「糯米橋」。

這些老照片,完整地記錄它歷經的歷史演變和軌跡。如今橋面呈現的全貌是2018年完工的,和長久屹立斑駁的橋墩,形成強烈對比。

南投縣國姓鄉長 丘埔生:「它那個接縫是用糯米,還有石灰等等的東西把它混合。最重要它還有一個,它符合力學,力學砌的原理,所以我們會看到,那個糯米橋拱形最上面那個地方,它是一個像矩形這樣斜斜的,那種原理就是說,它施力越大的時候,它是越緊固的。」

先人匠心獨具,糯米橋至今仍屹立不搖。1994年,內政部正式公告指定為台閩地區三級古蹟。這是國姓鄉唯一的古蹟,也是台灣省第一座的橋樑古蹟,這份國家文化資產也為地方人帶來一份榮耀。

國姓鄉在地文化導覽 賴月姬:「我們這座糯米橋,我童年的時候是居住這邊,所以從小一直看著這座糯米橋一起成長長大的。糯米橋對我們國姓鄉來說,也算是一個帶動地方觀光很棒的一個據點。」

另一個國姓鄉的熱門打卡景點,就是這棵20公尺高的茄苳老樹,6公尺的樹圍,雖然樹幹已經中空,樹冠依然茂密綠意盎然,推測樹齡約300年以上。奇特的是,透過樹幹的小樹洞望向大樹洞,竟然呈現台灣地圖的形狀,令遊客嘖嘖稱奇!

遊客:「今天來的重點就是說要看到,透過那個神木的縫隙可以看到台灣,這是可能所有的樹,可能都沒機會看到。」

遊客:「來到這邊就是想看看大自然,這邊來到國姓鄉,給我們感覺就是一片綠油油的感覺,心曠神怡,對,感覺很好。」

遊客慕名而來,好奇想要一探究竟,老樹奇觀也成為當地熱門拍照打卡景點。不過,這裡屬於私人土地,地主以保護老樹不被破壞為由,已經在老樹周圍架設鐵網,不再讓人近距離拍攝。

新唐人亞太電視 蕭正中 林沛芸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