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一甲子!以國山洞出土新死海古卷碎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3 日訊】為了防止文物寶藏流入黑市,以色列文物局在4年前啟動調查,深入探勘死海附近的洞穴。近日,在被稱為「恐怖洞穴」的山洞中,發現了新的死海古卷碎片,是60多年來的首次出土,令考古學家非常興奮。

工作人員:「太驚人了!太驚人了!太驚人了!令人興奮!做得好!」

(3月16日)以色列猶大曠野(Judean desert)一處洞穴裡,考古人員看著手中剛出土的羊皮紙碎片,驚嘆連連,相當興奮,因為這是數十年來的一個最重要時刻。

以色列文物局死海古卷小組 OREN ABLEMAN:「這是60多年來第一次,我們在考古挖掘中發現聖經片段。也很重要的是,這是首次在挖掘出土後,直接將碎片送到實驗室。」

經過鑑定,這個帶有聖經經文的碎片,是《死海古卷》的一部分,大約有2000年歷史。《死海古卷》是目前最古老的希伯來舊約聖經抄本,1947年在耶路撒冷以東20公里處的庫姆蘭(Qumran)洞穴中,被當地貝都因人(Bedouin)發現。

《死海古卷》主要以希伯來文抄寫,也有猶大曠野其他地方發現的文字,內容有助世人深入了解耶穌下世的前後,猶太人當時的社會和宗教樣貌。

以色列文物局死海古卷小組 OREN ABLEMAN:「儘管這些碎片很小,但確實為我們提供了一些以前不知道的新訊息。」

猶大曠野位於以色列和約旦河西岸,有許多山洞懸崖,其中一些卷軸和羊皮紙等古文物,不時流入黑市,促使以色列文物局於2017年採取行動,使用無人機及垂降設備進行探勘。

這次的碎片,就是在一個數年前出土過40具猶太人遺骸、被稱為「恐怖洞穴」(Cave of Horrors)的山洞裡發現的。

以色列文物局防盜小組副組長 EITAN KLEIN:「如此大規模的勘查,此前從未在猶大曠野進行過。我們探勘了猶大曠野裡100多公里的懸崖,你可以看到成果。」

除了《死海古卷》外,這次還出土了古錢幣、一具有6000年歷史的兒童骨骸,以及一個可追溯至一萬零五百年前完整的編織籃子,而這有可能是全世界最古老的籃子。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