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危機停歇?俄羅斯撤軍 普丁邀烏克蘭總統會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3 日訊】國際戰略重心轉移,而烏俄邊境經過兩個星期的緊張局勢後,俄羅斯終於宣布,將從23日開始,從烏克蘭邊境撤軍。俄羅斯總統普丁還歡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到莫斯科會談,消息讓俄羅斯盧布幣值上升,而美方同天也發表回應。

德國之聲(2021.4.23):「集結在烏俄邊境的(俄羅斯)軍隊,正在撤離。今天,俄羅斯表示,將撤出在過去兩個星期內,一直在烏俄邊界附近集結的軍隊。」

22日,俄羅斯國防部長蕭依古(Sergei Shoigu)宣布,俄羅斯將從23號開始,撤回集結在烏克蘭邊境的軍力。他強調,這是俄羅斯軍方的訓練演習,以應對北約的「威脅性」行動。

當天,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與白俄羅斯總統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會談之前告訴媒體,歡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到莫斯科會談。

俄羅斯總統 普丁(2021.4.22):「如果澤倫斯基總統希望修復(烏俄)關係,我們當然歡迎。」「我們將在適當的任何時候,在莫斯科歡迎烏克蘭總統。」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則在推特上寫道,「撤除在我國邊境的軍隊緩解了局部緊張情勢,烏克蘭會隨時警戒,但也對任何在頓巴斯撤軍、降低衝突的決定樂觀以待,烏克蘭尋求和平,也感謝國際盟友展現出的支持。」]

對於俄羅斯撤軍,美國國務院回應,會繼續密切監察俄羅斯跟烏克蘭的局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 普萊斯(2021.4.22):「我們聽到這個消息了。我認為,我們關注的是他們的行動。美國將繼續密切監測(烏俄)局勢。我們將與烏克蘭官方密切協調。」

2014年,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結束之後,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併吞烏克蘭領土克里米亞半島(Crimea)。之後,烏克蘭政府軍和親俄分離主義分子在烏克蘭東部的頓內茨克(Donetsk)和盧甘斯克(Lugansk)持續交戰,1萬3000多人喪生。自今年初以來,約有30名烏克蘭軍人陣亡;去年則共有50人喪命。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