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藏不住身體「脂肪債」 中醫也可幫忙找回體態

春天藏不住身體「脂肪債」 中醫也可幫忙找回體態(Pexels)

文:林郁敏(NOW健康) 

春天來了!各式春裝上市,身上囤積的「脂肪債」已經無處可藏。中醫門診觀察發現,近期前來詢問的民眾,大多希望能藉由中醫的輔助,加速身材回復最佳體態。


中醫師彭燕婷指出,中醫原理主要是調理體質,恢復失調的臟器功能,促進氣血及淋巴循環,將多餘的水分或脂肪排出,若體質恢復健康狀態,會較容易代謝掉身體的老廢物質及毒素。


傳統的中醫療法不外乎內服中藥調理體質,以及針對穴位做刺激,促進血液循環及代謝的針灸。彭燕婷說明,埋線改良自傳統針灸,以外科手術專用的羊腸線,視個人體質植入最少10處不同穴位後,經過7到10天、24小時的穴位刺激代謝,可幫助加速脂肪乳化並排出,待羊腸線經人體吸收後,再進行第2次療程,視情況搭配內服中藥來調理體質,並培養健康的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


現在埋線還有別的醫材可供選擇。目前可使用蛋白線,經過約1個月的代謝期後,再進行下1次療程即可完成。


維持體態不復胖的關鍵? 規律飲食和運動才是王道


彭燕婷表示,埋線療程期間部分穴位可能會感到痠痛,代表該穴位所屬經絡較不暢通,通常3到5天會逐漸消退,若出現輕微瘀青屬正常現象,療程後淋浴或泡澡都不成問題,但不建議吃刺激性的食物如辛辣物、咖啡或茶等。


彭燕婷提醒,在挑選診所時,須留意針具的衛生,最好使用拋棄式和採高溫高壓滅菌較安全,如有特殊體質,需先告知醫師。埋線針數則應仰賴醫師專業,更重要的是,勿完全依賴任何單一方式,少油、少鹽、少糖等飲食習慣、規律的作息及適度的運動才是長期維持良好體態的關鍵。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