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智庫!上修台灣GDP至5% 學者:台股萬七未過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3 日訊】近期各大產業消息不斷,台灣經濟表現亮眼,民間智庫台經院,大幅上修2021年經濟成長率,從過去的4.3%,一口氣拉高到5.03%,不排除未來再度上修,學者也認為,金融市場與基本面連動,台股萬七水位,目前還沒看到過熱現象。

出口訂單暢旺,貨櫃、航運馬不停蹄,突顯全球經濟動能回升,民間首開第一槍,台灣經濟研究院,上修2021年GDP數據,預測今年GDP 5.03%,比1月預測的4.3%提高0.73個百分點,更是國內民間智庫最樂觀!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第一個是低基期、第二個是美、中G2(經濟)表現很好,第三個是科技業的5G,第四個是很多國家的非基礎建設,第五個是台積帶動投資潮,所以「聞積起5」 ,我們就把經濟成長上修到5%。」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 如果全球復甦的腳步更快,我們不排除(GDP)再進一步上修。」

學者形容今年景氣是「聞積起5」,民間消費強勁,製造業熱絡,台積電擴大投資力道以外,資通訊產業布局5G,撐起今年表現,從金融市場行情也看到端倪!

台股22日報出6千多億巨量成交值,反彈回跌,一度讓外界擔心,不過23日,加權指數由電子股、半導體領軍,開出漂亮的階梯反彈,站上17300.27點,上揚203點,成交量4542億新台幣,包括台積電回到602元,鴻海、大立光也同步收紅。至於後市展望到底如何?國安基金操盤手,財政部次長阮清華,這麼看。

財政部次長 阮清華:「很難預料說,未來會怎麼樣發展,但是我覺得很重要一點,只要台灣的基本面在,這是很重要的一點。我想投資人自己每一個都有一把尺。」

台灣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建一:「我覺得台股目前萬七,我們沒有看到過熱。就我個人看法,我覺得台股還是跟基本面連動,台灣的基本面不錯,我們不排除未來還有高點,不過還是要看國際股市的這個部分。 」

台灣今年GDP有機會突破5%,不過學者也提醒,未來景氣前景仍舊還有不確定性:包括疫情反覆、疫苗有效性受到關注,金融市場動盪,以及近期原物料價格、糧食價格走高,可能引發通膨疑慮,都需要持續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