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記者蔡玉玲追721真相遭定罪 美國務院.歐盟發聲挺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3 日訊】香港電台旗下節目《鏗鏘集》,去年曾製作有關元朗721襲擊事件的追蹤報導,沒想到,身為節目編導之一的蔡玉玲,卻被控調查車牌時,涉嫌不當使用,被判兩項「虛假陳述」罪名成立,罰款六千港元。包括香港傳媒工會等記者團體,隨即批評裁決是摧毀香港僅存的新聞自由,敲響喪鐘,美國國務院也聲明「深表失望」,並指出《中英聯合聲明》承諾港人擁有新聞自由。

一身黑衣,她是節目《鏗鏘集:7.21誰主真相》的編導蔡玉玲,22號前往法院應訊前,不禁傷心落淚,蔡玉玲日前遭港警指控,在節目中查閱車主資料時,涉嫌不正當使用資料,違反《道路交通條例》,如今被香港法官判兩項「虛假陳述」罪名成立,這是香港首次有記者因為採訪調查而被定罪。

《鏗鏘集》編導 蔡玉玲(2021.04.22):「我會認為這次法庭裁決不是我一個人,是整個行業,是香港的所有記者。今天法庭可以判決我,附上刑責。但我堅信查冊無罪,新聞自由無罪。」

港台節目《鏗鏘集》,在去年7月,製作了一集,有關香港元朗721襲擊事件的追蹤報導,這則報導也獲得香港金堯如新聞自由獎,然而編導蔡玉玲,卻因此被定罪,讓香港的新聞自由再受打壓。

《鏗鏘集》編導 蔡玉玲(2021.04.22):「眼前的平台(新聞機構)會一個一個的面對打壓,一個一個被消聲,或者面對不同的困難,但只要大家想繼續做下去,仍會有空間。我認為我繼續做新聞,是我對這次的判決最好的回應。」

數十名港台工會成員也舉起手板,到法院外為蔡玉玲聲援,香港記協、香港電台製作人員工會等8個媒體組織,也發布聯合聲明,譴責這次判決,摧毀了香港僅有的新聞自由,令人「痛心疾首」。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 楊健興(2021.04.22):「這是香港新聞界黑暗的一天,這是香港恥辱的一天。」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發推文表示失望,指出蔡玉玲只是履行她的職責,而蔡玉玲剛獲頒金堯如新聞自由獎,是新聞自由的冠軍人馬,並強調《中英聯合聲明》有明文保證港人的新聞自由。歐盟駐港澳辦事處也發聲,表示法庭的判決是一個提醒,新聞自由並非理所當然,指出法律不應被用作打壓新聞工作者合法採訪的手段。港星杜文澤也在FB發文,承諾會永遠聘用蔡玉玲,另外還寫道,「新聞自由無罪,欺壓百姓無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葉芸汝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