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膝關節 治療選項新進展

新營醫院骨科林孝儒醫師和陳明智院長介紹PRP增生療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4 日訊】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350萬人飽受關節疼痛之苦,58歲以上長者,每五人中就有一人有關節退化問題;70歲以上老人更有70%以上罹患關節退化性關節炎,其中女性患者較多於男性。65歲以後,女性關節退化的機率是男性的三到四倍。如果出現關節僵硬、上下樓梯或蹲跪變得困難、活動時出現聲響、關節疼痛或腫,這就是退化性膝關節炎的警訊了。衛福部新營醫院骨科林孝儒醫師表示,不過不用擔心,除了不停的吃止痛藥及最終的全膝人工關節外,其實還有許多治療選項。

新營醫院骨科林孝儒醫師和陳明智院長介紹骨科用醫療器材
新營醫院骨科林孝儒醫師和陳明智院長介紹骨科用醫療器材

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膝蓋疼痛的經驗。對於膝關節的治療印象是否還停留在「…多吃維骨力,打打『玻尿酸』(關節注射液)…,只能等膝蓋完全壞了,再換人工膝關節」 隨著時代進步,醫療可是日新月異,突飛猛進。

林醫師說明,輕微的退化性關節炎可以由復健治療開始,減重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第一步!努力減輕膝關節的負擔,減重之外也要注意少做施加大幅壓力的動作,如蹲、跪、下樓梯。另外要多訓練肌肉(特別是股四頭肌),讓外緩衝器分擔內緩衝器的工作量。

第二是藥物治療,常見的有非類固醇止痛劑、肌肉鬆弛劑或是貼布,能夠有效緩解急性期症狀,但不能長時間一直服用。

林孝儒醫師介紹玻尿酸注射治療
林孝儒醫師介紹玻尿酸注射治療



第三是注射治療,大名鼎鼎的玻尿酸可以把其視同幫關節加機油!不僅可以補充關節液,潤滑也有消炎、止痛及抑制軟骨退化的作用。近幾年非常火紅的PRP增生療法,如謝淑薇、王建民、陳偉殷、NBA球星小飛俠布萊恩、高球名將老虎伍茲等眾多名人的採用讓其名聲大噪。將萃取血液中的生長因子直接打在受傷的地方,促進修復及生長,以再生強化取代傳統的消炎止痛,因使用自體的血液分離製成高濃度的生長因子,所以沒有排斥、傳染病或是激發自身腫瘤等風險,屬於高安全性的治療方式。但不能保證完全有效,治療前仍需與醫師詳細討論是否適合使用。

新營醫院骨科林孝儒醫師和陳明智院長介紹PRP增生療法
新營醫院骨科林孝儒醫師和陳明智院長介紹PRP增生療法



第四是手術治療,手術的部分也是持續發展,除以高度成熟的全膝人工關節置換,高脛位截骨手術及單側人工關節置換也都開始在治療色上佔據一席之地。

46歲張小姐,全職太太,把家裡打掃得一塵不染是她每天的堅持,閒暇之餘喜歡用甜點犒賞自己,來到診間希望能緩解最近上下樓梯就抗議的膝蓋…

53歲自己經營小生意的李先生,每天天都還沒亮就開著卡車辛勤工作,只希望能幫一家遮風擋雨,沒想到踩離合器的左腳越來越痛…

78歲張先生,從年輕時就是運動健將,近年來卻因為膝蓋疼痛,不再能跑步爬山,連參加國內旅遊團時,都變成需要旁人攙扶與壓隊的那位…
針對案例中的病人,在新營醫院骨科接受治療後,都非常滿意的繼續享受生活,大家一定不要對退化性膝關節感到恐懼或絕望,膝望一直都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