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海洋科技產創專區說明會 風電馳騁海洋心

【B案作品「海科新境」B2玻璃鑲嵌藝術作品】: 左至右分別為雙宏知識國際有限公司戴嘉慧經理、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郭子禎副處長、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陳維德副處長、富景顧問有限公司藝術家陳翰平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8 日訊】由經濟部能源局主辦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代辦之「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於110年4月23日辦理「公共藝術作品導覽及說明會」,活動邀請茄萣區在地民眾、興達國小師生及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同仁、藝術家團隊共同參與,藉以擴大民眾對於公共藝術之認識。

【A案作品「寄豐」大合照】:第二排右一物件美好設計有限公司賴亭玟小姐
【A案作品「寄豐」大合照】:第二排右一物件美好設計有限公司賴亭玟小姐

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為前瞻基礎建設之一,專區發展離岸風電產業之人才培訓、海洋科技產業研究與水下科技專業訓練。而本案公共藝術以「生活美學參與式創作」、「創新材料藝術實驗」、「地景藝術生態鏈結」以及「海洋能資源結合美學教育」四大方向為設置目標,邀請藝術團隊參與合作,讓市民透過公共藝術瞭解海洋科技發展之脈絡、以及科技、人文藝術發展之密切性與必要。

【B案作品「海科新境」】:B1不銹鋼鍛造作品導覽,右二富景顧問有限公司藝術家陳翰平
【B案作品「海科新境」】:B1不銹鋼鍛造作品導覽,右二富景顧問有限公司藝術家陳翰平

本活動導覽作品以「風電馳騁—亞太海洋之心」為主題共分為兩個主軸。

A案藝術作品是物件美好設計有限公司之創作,作品以王爺船特有的矩形骨架與戎客船樣貌將茄萣烏魚與王爺船作結合,承載著當地的建醮文化並帶入了當地黑面琵鷺生態以及風動結構,其作品傳達專區主體精神為本場域之視覺核心,象徵經濟部能源局致力於風力發電的綠能應用,由西濱台灣海峽沿岸記憶航向都市聚落的場域記憶。

B案作品則為多組件式作品由富景顧問有限公司進行創作,本藝術作品具休憩功能,型態活潑樣式多元。分別運用不鏽鋼、彩色玻璃、石材三種特性截然不同的材質,彰顯了海洋的多樣性型態面貌,作品反映環境與人們的互動,展現海洋生態與水下科技之未來展望,表現出海洋科技產業在此匯集與串聯,交流與衍生,永續激盪出源源不絕的創新浪花。

【B案作品「海科新境」】:B3 石材雕刻作品導覽
【B案作品「海科新境」】:B3 石材雕刻作品導覽

此活動公共藝術召集人郭子禎先生(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副處長)表示,本次公共藝術邀請台灣藝術家以「海洋與風動能」為主題創作的裝置藝術作品結合興達港的自然與人文環境,呈現多樣性,透過藝術豐富在地美學價值,充分展現專區特色,也強化專區的人文、藝術與產業品牌形象。例如B案作品的彩繪玻璃內容圖案有別於大家在教堂看到的彩繪玻璃,充份凸顯海洋科技的元素,表現出離岸風電的水下作業工程情境,述說海洋的精彩故事與展望。

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陳維德副處長也指出,茄萣擁有國際級保育鳥類黑面琵鷺與各種珍稀候鳥過境棲息濕地環境,更是遠洋漁業發展的重點區域。A案藝術家透過藝術創作語言之詮釋,轉化風的動能,其作品除了強化空間的自明性及場域的地標性效果,搭配環形空間營造出一種具親和感的公共空間關係,更傳達藝術人文與海洋科技,兩造生生不息、永續發展的空間場域之精神,讓專區有了柔軟的文化感觸而不再是冷硬的科技空間。

【活動參與嘉賓大合照】:第一排右二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陳維德副處長,右一富景顧問有限公司藝術家陳翰平。
【活動參與嘉賓大合照】:第一排右二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陳維德副處長,右一富景顧問有限公司藝術家陳翰平。

本次作品針對產業發展、在地人文及生態環境等特色為主題,透過永久型作品設置與一系列非物件式的民眾參與計畫(例如海洋廢棄物裝置藝術、海洋生態教育工作坊、環境藝術走讀、文創商品設計、藝術家作品導覽…等),活絡海港周邊環境美感,拉近園區與周邊民眾之距離,讓民眾與洽訪貴賓邁進高雄海洋科技產業創新專區的同時,與臺灣美麗的藝術文化零距離接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