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三星等6大廠綁產能 助聯電千億擴南科廠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8 日訊】繼台積電宣布擴增28奈米製程產能,聯電也動作頻頻,28日法說會上宣布,將跟多家客戶聯手,以預付訂金的方式,合作擴建台灣南科園區12吋廠區的產能,規劃投資金額達1000億新台幣,外傳包括台灣聯發科、美國高通、韓國三星,都是指標合作夥伴。

繼台積電擴增南京28奈米產能之後,市場傳出聯電積極布局,28日聯電正式宣布,透過全新合作模式,由客戶支付預付款的方式,取得長期產能保證,聯手投資擴增聯電南科12吋P6廠產能,市場外傳合作對象就包括韓國三星(Samsung)、美商高通(Qualcomm),國內的IC設計大廠聯發科、聯詠、奇景、瑞昱都在內!

聯電共同總經理 王石:「在台灣台南科學學區廠區,我們與多家領先的全球客戶一起開創雙贏合作夥伴模式。 P6廠擴廠計劃,在2023年第二季度投入生產,總投資額為1000億新台幣。」

聯電12吋P6產能擴建計畫完成後,產能將增加2萬七千片,除了配置28奈米生產,也能擴及14奈米產線,未來陸續招募增加1000名員工,配合車用、IoT、面板、驅動IC等產業需求。這項合作模式,聯電表示,有助兼顧長期獲利能力,和市場地位穩健成長。

聯電共同總經理 王石:「因應近期市場的動態變化,我們全年的平均銷售單價(ASP),可能年增加高個位數比例,可能達到10%。」

產業晶片荒沒有緩解下,原來晶圓代工業者早已展開新一波漲價談判,上游IC設計也者聯發科,今年首季獲利大增3倍(347%),每股盈餘16.21元創下歷史新高,2021全年營收有望成長40%,不過高層卻也坦言供應鏈緊張情況,是過去幾年從未發生。

聯發科執行長 蔡力行:「我們當然正在進行2022年產能確認,與我們主要供應商、所有主要晶圓代工夥伴確認,他們進行的情況,我會說很不錯。我不能說數字,但是將給我們明年帶來不錯的成長。」

聯發科執行長蔡力行透露,已提前與晶圓代工業者洽談,鞏固2022年產能供應,遠距商機、5G需求暢旺下,搶貨潮或許還將持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