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數據金流?中共推數位人民幣 或取代微信.支付寶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8 日訊】中共大力推動數位人民幣,持續擴大試點範圍,對支付寶與微信支付帶來強大壓力。數位人民幣由中共官方人行掌控,一旦普及,用戶的數據訊息與金流,將被全面監控。

中共積極推行數位人民幣,以取代市面上流通的現金。由於手機電子支付在中國已成為主流,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幾乎占據了所有移動支付市場,數位人民幣對民眾來說,雖然只是另一種版本,但卻對支付寶和微信支付,構成強大壓力。

由於數位人民幣只要兩支手機相互碰觸,沒有網路也可以交易;此外,商家也不須負擔交易手續費,可省下目前支付的每筆0.6%手續費,吸引許多商家加入。

《華爾街日報》報導,去年,中共在試點城市推出數位人民幣抽獎活動,得主透過手機APP收到「紅包」,最後有超過75萬人中獎。

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 Yaya Fanusie (2021.3.18):「這個數字人民幣與金錢無關,而是與數據有關。央行曾說「可控匿名」,實際上意味著在水平上是匿名的, 用戶不一定知道相互交易者的身份。但是,垂直來看,它不是匿名的。央行位於頂端,知道所有用戶信息。」數位人民幣由中共的央行人民銀行發行,握有實際控管權力,可為中共提供監控市場經濟及人民的另一管道。

《華爾街日報》(2021.3.18):「央行有權控制貨幣供給,它們為數位貨幣設限的行為將更有立即的效果,使持有該貨幣的公司更易受傷。例如,研究員Fanusie說,中共中央銀行設定數位貨幣有效期限,類似在特定日期之前,必須將樂透獎金用完的方式。」Tressis 避險基金首席經濟學家 Daniel Lacalle(2021.4.27):「對於許多居民來說,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存錢,因為這筆錢可能會從帳戶中消失。此外,也可能使人們花錢購買他們不需要的東西,然後創造出不當誘因,使人想要更多的錢,即使通貨膨脹壓力在上升。」目前,數位人民幣試點範圍已經從深圳及成都等城市,擴大到上海、大連等10個城市,外加北京冬奧會會場。中共計畫在明年冬奧期間,向來到中國的運動員,發放數位人民幣用於消費。

新美國安全中心高級研究員 Yaya Fanusie (2021.3.18):「中共可以強迫中國公司只接受數字人民幣付款,然後迫使外國公司,其外國的往來公司在交易中使用。中共可以確保他們必須使用。」

《彭博社》報導,拜登政府已開始加強評估中共的數位人民幣計畫,研究其如何分配,以及是否可用於繞過美國制裁。有專家表示,不擔心其對全球金融體系帶來影響,因為中共金融體系脆弱無力,對美元地位不構成真正的威脅。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恩婕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