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審案!國民法官2023年上路 吳念真代言有期待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8 日訊】台灣司法改革,去年三讀通過國民法官法,2023年即將上路。司法院推出宣傳片,邀請導演吳念真代言。未來只要23歲以上,在地居住滿四個月的民眾,都有可能被抽選擔任 地方法院審理案件的國民法官。

強調司法改革、台灣司法接地氣,2023年國民法官制度將正式上路。司法院請來導演吳念真代言拍攝宣導片,吳念真透露,對國民法官有期待。

知名導演 吳念真:「(國民法官)那我覺得那就是一個改革的開始了,人民的意見,你可以進去裡面,不會一天到晚出什麼事情,網路上一片那種恐龍法官,什麼法官這樣,那個很多名詞,但是群眾他並不一定了解每個案件後面發生的事。」

中華民國國民,只要滿23歲都有機會被抽選為國民法官,參與地方法院一審重大刑事案件審理,包括故意犯罪致死案件、最輕本刑10年以上有期徒刑案件等,後續由6位國民法官和3位法官討論,決定被告有罪無罪,刑責多重。司法院長 許宗力:「不同階層的人民,大家一起進來的法院,然後他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經驗。那麼大家一同來到法院,把他們的這一個看法,帶到法院跟職業法官,大家一起來討論。」

政府祭出國民法官作為司法改革的解方,不過外界仍質疑,國民法官法律素質不一,恐變相耗費更多的司法資源,增添案子審理工作量。儘管讓「人民參與審判」的國民法官,立意良善,但制度能否依照台灣國情適度調整,外界持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實習記者)曾馨旻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