闊別十年 美最高院再次審理擁槍案 意義重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8 日訊】美國最高法院週一決定受理 全國步槍協會提出的一項訴訟。這是十年多來,最高法院第一次審理有關擁槍權的訴訟,被認為意義重大。

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明文規定,保障美國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但在紐約州,公民必須出示「適當理由」,取得許可證,才能在公共場所攜帶隱蔽式手槍,引發違憲爭議。兩名持槍者以及美國步槍協會將紐約州一路?到了最高法院。最高法院週一決定受理此案。

美國憲法學者 Paul Skousen:「我認為這個案件被最高法院接受是個好事,讓他們決定,是否應該允許和平的守法公民有權攜帶隱密式手槍。」

這是最高法院闊別十年後,再一次審理有關第二修正案的案件,因此意義重大。上一次還是在2008年,最高法院當時裁決,第二修正案保護了美國人在家中擁有武器進行自衛的權利。

美國憲法學者 Paul Skousen:「過去十年,最高法院持有一種觀念,槍枝不好,它們需要被限制,一些極端的人就說,我們不會觸碰這個問題。不過現在,最高法院終於有足夠的保守的、忠於憲法的法官了。」

目前,美國最高法院保守派法官佔據6:3的多數。其中大法官托馬斯和卡瓦諾此前都曾敦促處理有關第二修正案的案件。而新任大法官巴蕾特,在擔任上訴法院法官時,也曾判定對合法的公民進行擁槍限制,屬於違憲。

美國總統 拜登:「(槍擊案件)讓這個國家蒙羞。」

最高法院決定審理擁槍權案件之際,正值美國總統拜登和民主黨高層在積極推動一系列槍枝管制舉措。民主黨人認為,需要全面的槍枝管控措施,來治理槍枝暴力。而共和黨人則反駁,解決槍枝犯罪,並不能靠限制合法公民的擁槍權。

美國憲法學者 Paul Skousen:「非常不幸地,會有一些大規模槍擊案發生,這就使一些人大聲疾呼,不要槍枝,要更多的管制。其實所有的證據都指出,如果一個地方民眾的武器越多,犯罪率就越下降,因為(壞人)不想被打死。」

記者:「最高法院將在下一個會期,也就是今年10月份對此案做出裁決。外界普遍認為,最高法院的裁決影響深遠,如果紐約州的限槍措施被判違憲,那麼其他州類似的法律或許也難以保住。目前,全美一共有8個州限制民眾在公共場所持槍。」

新唐人記者金石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