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長輩聽力 弘道攜手企業贈助聽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8 日訊】根據世衛組織(WHO)調查,65歲以上長者,有聽力受損情況的比例,超過三分之一;老年人聽力退化,會影響人際關係,也造成生活諸多不便,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協助長輩進行聽力篩檢,並媒合適當的輔具來守護長者聽力。

林奶奶:「馬沙,你要不要吃水果啊,結果我就跑到旁邊,我剛才說什麼?他說,馬沙你要吃年糕嗎。」

81歲的林爺爺,在60歲員工體檢時發現雙耳有重聽現象,兩年前申請聽障手冊,平時和別人說話聊天,幾乎都聽不清楚,太太也抱怨,一句話要講好幾次,一定要走到爺爺面前大聲說,他才聽得見。

林爺爺:「以前有時候會為了這個事情會吵起來啊,因為她說我跟你講了那麼久,你都一點動作都沒有,我說我就不曉得妳在講什麼啊 。」

老年人聽力退化,影響人際關係,一旦聽損嚴重,如聽不到路上車子喇叭聲等,會增加意外發生的機會;但因助聽器費用昂貴,或因配戴而引起旁人異樣眼光,造成長輩裹足不前,失去改善的機會。

光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 黃聖凱:「俗話說滾石不生苔嘛,那他如果沒有溝通沒有刺激他就坐在那邊,慢慢的會愈來愈加速他的老化,甚至會加速老人癡呆這些的進行。」

弘道基金會執行秘書 林博樺:「篩檢後的長輩可果他有需要的話,其實我們會去媒合輔具,協助去配戴助聽器,然後陪伴適應跟追蹤,也是希望說透過這樣子可以去改善他們的生活品質。」

電聲業者總裁 黃朝豐:「我們想要讓這些年長者不要因為沒有輔具,然後而失去了跟別人溝通的機會,這也是我們為什麼會捐贈25台助聽器給弘道的原因。」弘道基金會結合企業捐贈,協助長輩進行聽力篩檢、宣導正確的聽覺照顧觀念、以及生活噪音的防護,同時為弱勢長輩媒合適當的輔具來守護長者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