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巴掌導致耳鳴眩暈?內耳受猛烈外力震盪恐留後遺症

當內耳受到外力、氣壓影響或淋巴液積水,導致平衡狀態失衡時,前庭系統機能可能因此震傷或破裂。(圖/NOW健康製作)

文:林郁敏(NOW健康) 

電視劇中常看到吵架時甩巴掌的劇情,實際上大力甩巴掌可能造成對方產生耳鳴或耳膜破裂及聽力受損,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表示,當內耳受到過於猛烈的外力震盪,氣壓或外力直接衝擊,可能導致內耳前庭及三半規管受損而失去平衡,因而引起急性眩暈和後續的耳鳴症狀。


李宏信說明,正常情況下,內耳是由耳蝸作為聽覺器、前庭系統是平衡器,因此內耳系統又叫做平衡聽覺器,並有聽覺神經配合平衡聽覺,當內耳受到外力、氣壓影響或淋巴液積水,導致平衡狀態失衡時,前庭系統機能可能因此震傷或破裂,導致產生天旋地轉、噁心、想吐等症狀,患者同時還會併發耳鳴而影響聽力。


李宏信解釋,一旦內耳失衡而無法正常運作時,通常也須由醫師評估是否因為內耳血管阻塞不暢所致,還是受到壓力、生活不規律、外力衝擊等因素影響,而產生的眩暈症。當眩暈症急性發作時,通常會先施以利尿劑來排除體內多餘的鹽分和水分,藉此降低內耳壓力,如果是因為外力引起的眩暈,還需要再配合服用類固醇治療,減少外傷引起的急性反應,視情況用藥1至2周,即可達到痊癒而症狀暫時消失的目的,至於內耳、前庭及腦部組織震傷的後遺症,則需服用藥物一段時間,方能改善生理功能,達到不易復發的目的。


李宏信指出,待急性期的病情穩定後,再讓患者服用止暈劑及促進血液循環的藥物,避免內耳血管過度收縮、促進血流暢通,內耳循環提升後,對於聽力、耳鳴或眩暈都有改善的作用。接下來則是著重在內耳神經的活化、滋養,因此需要補充內耳神經營養劑,活化內耳神經細胞,達到內耳生理功能改善及恢復正常,才不易復發。


眩暈、耳鳴及重聽雖常被認為是內耳病變所引起的,耳鳴的病人因聽到耳鳴聲不斷,而感到惱人的困擾,才願意不停地繼續服藥,期望耳鳴早點消失。但頭暈或嚴重的眩暈症,因服用止暈的藥物後症狀很快就會消失,不再痛苦,便以為症狀消失就是痊癒,而拒絕服藥,但其實內耳的病變並未完全消失,其實症狀雖然消失或減輕,仍必須耐心服藥1至2個月,才能使內耳前庭功能完全改善,不至於經常復發,生活在恐懼中,甚至不敢出門遠遊。


除了藥物治療,也還有手術治療這個選項,不過一般而言不太建議患者選擇手術方式治療,因為手術位置接近腦部,風險較高,且術後還是有復發可能。家政科醫師李政道也提醒,眩暈症患者如想防止症狀發作,在飲食上應留意少油、少鹽、少糖,避免加工食品、不碰菸酒或辛辣物,並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睡眠充足,若出現突發性眩暈且站不穩的狀況,須立即就醫治療,盡早將病情穩定下來。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