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內為何不調高利率?彭淮南:大幅升息會傷及無辜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9 日訊】台灣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今天(29日)獲頒清大名譽經濟博士,不過近期外界質疑彭淮南任內,20年的低利率政策,導致房價上揚,他也首度對外說明,表示大幅調高利率會傷及無辜,強調房價與利率沒有必然關係。

央行前總裁彭淮南,29日獲頒國立清華大學名譽經濟學博士,校方表彰這位14A總裁,對台灣經濟的卓越貢獻,不過近期央行前理事、現任理事,著書批評彭淮南任內政策,是台灣高房價元兇之一,彭淮南致詞時,主動闡述匯率、利率關係,他說不升息,是要「對症下藥」。

前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彭淮南:「利率的影響是全面的,而房地產市場只是整體經濟的一部分,為穩定房市而大幅提高利率會傷及無辜。而台灣住宅每100戶僅有26戶銀行借款,利率對銀行的影響是有限的。」

彭淮南引用IMF研究,認為利率高低與房價上漲沒有必然關係,2009到2021年絕大多數期間,台灣的實質利率都高於主要國家,台灣高房價,是導因於2009年,政府調降遺贈稅率,全球金融危機下,海外投資收益率低,國人資金大量匯回,流向房地產所導致。

前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 彭淮南:「利率與房價上漲沒有必然的關係,為了健全房市除了他們所說的需求面管理之外,也應該從供給面著手。新台幣已具有反通貨膨脹,與反穩定循環的功能,有助經濟持續增長。」

捍衛任內央行施政實績,重申貨幣政策必須搭配財政政策,才有效果。彭淮南也提到,從1971年進入央行工作,一直到2018年卸任,就是憑著使命感,至今也始終關心各種經濟議題。

彭淮南對中央銀行貨幣政策,具有重大影響力,儘管已經卸任,依舊成為媒體追逐焦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新竹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