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缺料供需緊俏!友達:客戶已提前談明年供貨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9 日訊】面板大廠友達今天(29日)公布第一季財報,創13年單季獲利新高,也是近4年來,重回單季獲利百億元。友達表示,面板需求續強,訂單能見度到年底。不過缺料問題,使得多家客戶,已經提前談明年的供貨。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第一季可以說是,淡季不淡。」

原材料短缺,造成面板出貨面積下降,不過宅經濟動能延續,使得TV和IT面板需求強勁。友達第1季財報,交出亮眼成績。合併營收為新台幣829.4億元,較上一季增加3%,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提升54.5%,營業淨利達120.2億元。不僅創13年單季獲利新高,也是近4年來,重回單季獲利百億元。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過去我們大概到,10月11月跟客戶談妥明年的,這個供貨的部分,其實今年有提早,到目前已經有許多的客戶來跟我們談明年的供貨,所以目前看起來這個整個,供需還是一個比較緊張的狀態。」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坦言,整體面板供需仍是非常緊繃。並指出,原材料包括IC、玻璃、銅箔基板甚至到包材、上游材料,加上運費上漲,都將影響產能,是否能順利供貨。

友達董事長 彭双浪:「這一些部分都,都會讓有一些的產能,變成無效的。就算今年有小部的分的新產能開出來。或者是,這個有一些同業,本來說要關廠的他延後關廠,但是我們看到,他們也不一定能夠真正的有效開出產能,就是因為,在確保的原材料供應方面,其實都有很大的問題。」

友達總經理 柯富仁:「供給緊張的情況應該會延續,所以這大概會,影響這個面板的有效產出,所以也會讓面板的增幅,比這個理論產能還要再少。」

展望第2季,友達表示,面板需求續強,訂單能見度到年底。同一天,南韓三星電子公布第1季財報。在手機業務帶動下,營業利益創4年來單季新高。不過,第2季表現,較不樂觀。三星表示,由於某些零組件的供應問題,和旗艦手機銷售下滑,第2季手機業務獲利及銷售業績,可能遜於第1季。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