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國安顧問「QUAD需護台灣」 學者:美日正協調兩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9 日訊】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16日表示,美日印澳四方成員要非常堅定同陣線,堅持維護民主台灣、自由開放的印太。台灣學者(29日)分析,美日峰會416聯合聲明關切台海和平之後,兩國防衛部門已啟動同盟協調機制,討論美日兩軍,如何應對四種情境,將形成完整的作戰計畫。

美日領袖4月16日在白宮峰會這天,川普時期前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接受FOX訪問強調,QUAD四方安全對話成員需要非常團結陣線,堅定維護民主台灣、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

川普政府前白宮國安顧問 歐布萊恩(2021.04.16):「QUAD成員包括澳洲印度,我們需要非常堅定同陣線,堅持維護台灣的民主(stand together very strongly to insist on the maintenance of democracy in Taiwan)、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我想(美日峰會)這是很好的第一步。台灣不該被脅迫、(不該)被與中國共產黨政權統一。」

美日領袖聯合聲明關切台海和平之後,各方聚焦,日本自衛隊是否介入台海衝突、某程度協防台灣?學者郭育仁,29日在「當代日本研究學會」(在台北)主辦的論壇表示,先不做假設,但可從兩層面分析,在意願層面:

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理事長 郭育仁教授:「日本沒有這個自由,決定幫或不幫(台灣)。要背棄跟美國之間的安保條約這種盟約,近幾乎不可能。」

而在能力也就是準備層面,郭育仁指出,416峰會後,美日兩國的防衛部門,已啟動共同計劃機制(BPM,Bilateral planning mechanism)、同盟協調機制(ACM, Alliance Coordination Mechanism ),討論美日兩軍的角色(role)、任務(mission)、能量(capacity)。

當代日本研究學會理事長 郭育仁教授:「應用在四個情境:就是平時、灰色事態、對美日以外第三國攻擊、跟第四個直接對美國或日本攻擊;所以討論完以後就會形成一個非常完整的,我們叫War Plan就是作戰計畫。」

川普政府前白宮國安顧問 歐布萊恩(2021.04.16):「我們沒有比日本更緊密更重要的同盟,在目前的世界裡。」

台灣師範大學東亞系主任 林賢參教授:「(日本)透過雙邊以及多邊途徑,分進合擊,希望維護整個印太海洋運輸線的安全。」

日本菅義偉(Yoshihide Suga)內閣,承繼執行安倍(Shinzo Abe)外交政策,連結歐亞各國安全合作的樞紐角色,越來浮上檯面;積極投入四方QUAD+(Plus)N、爭取加入「五眼聯盟」。學者何思慎認為,QUAD要走向類似歐美北約組織(NATO)的集體防衛機制,還有長路要走。

輔仁大學日本暨東亞研究中心主任 何思慎教授:「(QUAD)功能可不可以再具體化?當然要看成員有沒有辦法擴大。菲律賓、另外一個是印尼、韓國,如果這三個國家加入QUAD的話,這可能對中國大陸來講的話,事情就大條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