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抓特務?中共出台反間諜新規 揭背後意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9 日訊】中共國安部4月26號公布《反間諜安全防範工作規定》,鼓勵民眾互相監督、舉報。專家分析,中共此舉的目的,是企圖把中國人都變為中共的「間諜」,幫助其監控國內外的實體和機構。恐怕會造成「全民皆特務」的可怕局面。

4月26號,中共國家安全部公布了《反間諜安全防範工作規定》,即日開始執行。新規定要求各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和其他社會組織,都必須在中共國安單位的指導下,開展所謂的反間諜工作。

新規第二章規定,行業主管部門必須配合國安機關,制定所謂的「反間諜安全防範重點單位名錄」,將根據單位的性質、所屬行業、涉密等級、涉外程度,是否發生過國安事件等因素,定期調整。

前大連公安劉曉斌:「我認為這就是中共想對國內製造一種恐怖的態勢,對各級官員、民眾製造一個恐怖的氣氛,也是中共維持政權的一個慣用手法。」

國安部門還動用科技手段加強監控。比如新規第二十二條規定,國安機關可以對機關、團體、企事業組織和其他社會組織的人員問話,查閱資料,查驗電子通信工具、器材設備、網路設施,並進行遠程技術檢測。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共已經進入到極其危險的狀況,所以它加強控制,就是為了政治安全,為了壟斷國家政權,為了繼續獨裁專制,為了繼續壓迫和奴役中國人民,就是這麼一個目的。」

新規重點加強了對出境人員的監控,要求重點單位要做好出國人員和長期駐外人員的行前教育、境外管理和回國訪談工作。各類科研機構都將被列入重點單位名錄。

賴建平:「它和民眾在進行戰鬥,另外一方面它也在跟全世界作戰,整個世界上一切愛好自由民主,一切愛好和平的人,其實中共都在跟他們作戰。它一方面要提防國內的民眾,要鎮壓國內民眾,它還要提防它自己定義的『境外勢力』。」

新規還鼓勵民眾互相舉報,對所謂的「反間諜安全防範工作中取得顯著成績,或者作出重大貢獻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彰和獎勵。

賴建平:「它要鼓勵民眾舉報,這種舉報體制就可能使得全國人民都成為特務,因為國保公安本身就是充當特務,所以彼此之間相互監督,這個就是構成一個「全民皆特」的狀態,這是非常可怕的。」

新規同時向全社會祭出威脅手段,對於沒有明確落實反間諜新規的單位和個人,國安機關可約談相關負責人,甚至追究其刑事責任。

前大連公安劉曉斌表示,中共現在明目張膽的打著國家名義來恐嚇民眾,其實是想掩蓋自己的罪行。

劉曉斌:「中共最怕曝光的是什麼呢?是它們對國內民眾的破壞,比如說對法輪功等信仰民眾,以及對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群體滅絕式的迫害,還有那些高官,那些既得利益的人,他們的貪腐信息,怕被披露出來。」

據了解,中共不僅實施「反間諜安全防範工作規定」,還立法禁止向境外提供數據。

去年,中共祭出《數據安全法》草案,調查中國境外組織和個人數據,如果被當局認定「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利益或者公民、組織合法權益的資料活動」,都將被追究相關責任。

外界認為,所謂的《數據安全法》,是中共進行權力擴張的一種,不僅威脅到了在華企業的安全,也威脅到了國際社會的安全。

<>

新唐人記者 陳漢 孟心琪 鐘元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