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難事故屢創高 登山前先學好手機GPS定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29 日訊】行政院 2019年推動「向山致敬」政策,宣布國家山林解禁後,登山人數爆增,但山難發生的頻率也隨之增高。有關懷協會與嘉義市義消特搜分隊,聯合辦理「山難預防、登山安全」講座,吸引300多位民眾報名參加。

台灣高山林立、山岳地形多變,在2019年政府宣布開放81條山道後,吸引更多國人從事戶外山林活動。但根據消防署統計,2019年全國山域救援事件共計206件,去年山難件數更創下18年來新高,「登山安全」成了一門重要課題。

學員 王淳曄:「爬山需要的不只是體力或者是裝備,那但是包含你對一些山野的知識,更是應該需要和充實。」

奇恩全人關懷協會理事長 黃翠瑛:「大家能夠知道自己怎麼樣保護自己。」

嘉義市救難協會理事長 施永欽:「非常有幫助,以後要找人,包括自救救人,都很好。」

山岳事故種類很多,其中又以「迷路」比例最高、也最麻煩,對此,專家提出建議。

台灣福爾摩沙山難預防協會理事長 蔡繁燈:「手機要下載地圖的App,跟下載離線地圖,你只要會正確的使用手機的定位,知道你在地圖裡面的哪裡,知道會看懂地圖,會判斷,這樣就可以避免掉迷途這件事情了。」

嘉義市義消總隊義勇特搜分隊分隊長 鄭榮貴:「藉由現在的科技手機,可以GPS的定位,你可以報自己的方位,讓自己如果你在走失之中,如何來讓協尋的人找到你。然後最重要的,當你使用這個位置的時候,你本身不要移動,我想這個是最安全的決策。」

專家提醒,用手機定位求救後,自己不要輕易改變路線,也不要隨意下切溪谷找路,這將有助於搜救行動。現代人善用手機導航、定位,是「預防山難」的關鍵第一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