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64集會案遭定罪 外媒問:國安法後港還能悼念?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4 月 30 日訊】香港三十多年舉辦六四燭光晚會,但去年香港支聯會向警方申請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辦,史無前例遭到拒絕。不過當晚,仍有一些民眾自發悼念。之後,包括黃之鋒、岑敖暉等24人遭控參加未經批准的集會。今天,黃之鋒、袁嘉蔚、岑敖暉和梁凱晴在法院認罪。

香港社運人士 王鳳瑤:「黃之鋒加油!梁凱晴加油!岑敖暉加油!」

30號,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香港南區區議員袁嘉蔚、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和觀塘區議員梁凱晴,在區域法院承認「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香港立場新聞報導,黃之鋒在步入羈留室前,高喊「我們改變不到世界,但可以不讓世界改變自己!」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2021.4.27):「關於是否可以繼續舉行某些集會,以及(這些集會)是否違反國安法。這必須取決於那些集會的情況,以及它們是否屬於國安法中明確禁止的違法行為。」

27號,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特定集會是否違反香港版國安法,須根據集會的情況。在一個多月就是六四天安門事件32周年,這將是香港版國安法實施後,第一場六四,能否舉辦集會悼念,受到矚目。

香港支聯會已經提出申請,要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六四」燭光晚會,香港康文署表示,因應疫情,暫時不會處理非指定用途活動的預訂申請。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 鄒幸彤(2021.4.27):「 這個是我們的原則,是我們的追求我們會堅持的,其實我覺得國安法是一條太過漂移的紅線,我們辦法說去問,我要問誰,誰可以判斷有沒有犯法,我自己身為一個大律師,我都沒辦法判斷。你說47人他們有沒有人預料到做這些事會犯法,沒有人會知道,在一個這麼飄忽的法律下,沒辦法去按照一個法律的意見去行事,我們只能按照原則去行事。」

28號,英國BBC中文版的報導就拋出問題,「國安法下的首場『六四』:香港仍能有大型悼念活動嗎?」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