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龍有多少?最新研究:曾累計25億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1 日訊】暴龍是最具代表性的恐龍種類,在1905年首次為世人所知,一頭成年暴龍的大小幾乎等同於一般校車,外型與尺寸都令人震撼,使人類對牠的習性充滿好奇與想像。最近一項研究指出,有累計高達25億隻的暴龍,曾經在地球上,生存了250萬年。

暴龍(T. Rex)巨大的頭骨長約5英尺(1.5米),下顎強韌有力,滿口香蕉大小的鋸齒狀尖牙齒能夠咬碎骨頭,尖牙利爪的凶猛模樣,令人心生敬畏。

最近一項發表在「科學」期刊的研究指出,暴龍存在於6600萬年前的白堊紀晚期,在地球生存了250萬年,是當前發現最高大、最凶猛的肉食動物之一,幾乎沒有競爭對手。

到目前為止,發現的40多隻暴龍化石,全都在北美洲西部,包括加拿大。最著名的暴龍化石是芝加哥菲爾德博物館(Field Museum)裡一隻名叫蘇(Sue)的標本,長12.3米,重約9噸,推估壽命約33年。

加州大學的研究團隊套用「動物體積越大,數量越少」的達慕斯 (Damuth's law)定律,推算暴龍的「人口數」,考慮包括地理範圍大小、體重、生長方式、及繁衍的持續時間等因素,估算出同時存活在地球的成年暴龍大約有20,000隻,250萬年下來累計總數約為25億隻。

這項新研究推估成年暴龍的平均體重約5.2噸,平均壽命為28年,約19年可以繁衍新一代,分布的地理範圍約為890,000平方英里(230萬平方公里,約繁衍過12.5萬代暴龍。他們也計算出,暴龍的「人口密度」,約為每40平方英里(100平方公里)就有一頭暴龍。

加州大學古生物博物館館長 馬歇爾:「我們估算平均暴龍的密度為每40平方英里大約1頭。因此,華盛頓特區大小區域約有2頭(暴龍),曼哈頓大約1頭,舊金山市大約1頭。只是我懷疑他們有點笨拙。他們尾隨成群地獵物移動。所以,他們不像是會在40平方英里方圓單獨覓食,比較可能成群結隊地隨著獵物移動。」

研究團隊表示,雖然部分假設還不夠完善,估算誤差可能很大,但這項研究的價值之一就是增進對恐龍的認識,類似的估算方法也能用來推算其他已滅絕動物的數量。

科學家普遍認為北美恐龍的消失是由於小行星撞擊到現今的墨西哥,全球約四分之三的物種一起在這場浩劫中滅絕。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 Kevin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