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溫暖」台日漆藝交流展 南投開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3 日訊】邁入第4屆的「台灣與日本當代漆藝交流展」,5月1日起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展覽1個月,總共展出251件精彩漆藝作品。今年由於疫情影響,台日雙方參展人,也改為線上視訊方式開幕。

第4屆台日漆藝交流展,以「美的溫暖」為主題,透過台日漆藝家的合作交流與創作,激盪出蓬勃的創意和生命力。這件以脫胎技法塑造出特殊形體,再搭配螺鈿鑲嵌及金箔貼附的技法完成的作品,充滿設計感和美感。

台灣漆藝家 王賢民:「我還強調的話,裡面有一個玉山可以代表我們的台灣,當然鳥的飛過表示時間,我們從春天慢慢的進入夏天這樣子的作品。」除了展現不同的漆藝技法和美感特色,台日交流展的目的,希望透過跨域共創,促成雙方在文化上的交流,形成當代漆藝的發展趨勢。而近年來,漆藝創作也漸漸走向反璞歸真,呈現素材的本質,不強調過多技法和裝飾。

台灣漆藝家 林建宇:「它是用植物的纖維當作胎體,那用漆反覆地去包裹它這樣子。前幾年日本的老師來台灣然後教我們的,就是用大自然的一些豐富的植物纖維它的取樣,然後去做出這種很自然的線條。」

民眾:「把原本的技法呈現,然後再來做,再來乃至於到最後的打磨,最後打磨到光亮、推光這樣的一個演變的過程。台灣日本這樣子互相交流下,產生的火花的激盪這樣子,讓我們收穫很多。」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張仁吉:「台灣綠工藝的精神,也就是我們要崇尚自然、循環寬容生命力的概念,那它也來自於源源不斷的一個創作的一個能量,也尊重這個材料的一個自然性跟所謂的循環性,那也達到所謂的自然與人文的一種平衡性。」

漆器發源自中國,具有悠久的歷史,在漢唐時代,漆器工藝發展到最高峰,也開始傳到朝鮮、日本及越南各國。本次參展作者包括日本25位、台灣51位,總計展出251件精彩漆藝作品,展出日期到6月6日。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林沛芸 台灣南投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