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自由榜中國墊底 香港審查如病毒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4 日訊】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今年的主題是「信息是公共產物」。中共病毒在全球爆發,讓人們更意識到信息自由和真相的可貴。

無國界記者組織5月3日公佈了2021全球新聞自由排行榜。中國排名第177,位居土庫曼斯坦、朝鮮、厄立特里亞之前。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報告中說,中國始終佔據著最差國家的位置,當局對互聯網的審查,對全民的監視與宣傳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

美國之音採訪了一位資深中國新聞工作者,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新聞人表示,警察的騷擾或拘捕讓很多新聞人選擇閉嘴。他認為中國的新聞根本不是新聞,並呼籲年輕一代新聞人到自由國家實現理想抱負。

不僅在大陸,這種叫做「審查」的病毒也感染了香港,中共頒布的國家安全法構成對記者的嚴重威脅。

香港記者協會公佈的最新「新聞自由指數」顯示,新聞業人員對香港新聞自由的評分創八年來新低。獨立媒體《大紀元時報》在香港的印刷廠上月遇襲後,其香港記者梁珍日前被連續跟?,甚至被上門騷擾。

美國總統拜登在世界新聞自由日當天發表聲明,聲明說:「我們讚揚講真話人們的勇氣,他們無懼恐嚇、常常冒著巨大的個人風險。 我們所有人都有責任抵制 對獨立自由媒體的威脅,包括人身危險和任意拘留。」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也點出一個事關新聞自由的關鍵問題——互聯網自由。國務院在聲明中說:「各國政府不得關閉、封鎖、限制,審查或過濾服務,因為這些作法破壞和限制了和平集會的權利以及結社和言論自由。」

美國務院也指出一些政府利用大流行病來打壓新聞自由。

目前在中國被監禁的100多名記者和博主當中,有多人因報導與疫情爆發相關的內容而被捕。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