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拒服兵役案例頻現 軍隊戰鬥力成疑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5 日訊】中國年輕人拒絕服兵役的案例頻繁出現。最近,安徽又通報一名大學生拒絕服兵役受處罰的消息。分析認為,大陸年輕人不願意當兵,有多重原因。

中國大陸再次有年輕人拒絕服兵役。安徽合肥市蜀山區政府4月2號通報說,安徽農業大學學生劉帥,去年被分配至新疆軍區服役,但他到達部隊的第2天,就提出要離開,軍隊反覆勸導無效,於是將他開除。

蜀山區徵兵辦公室則對他進行嚴厲處罰,包括罰款4萬6千多元、3年內不能到政府機構、事業單位及國有企業工作,也不能經商,2年內不能復學,也不能出國,而且還要在他的戶口上永久標註「拒服兵役」字樣。

4月4號,中共黨媒將劉帥作為「反面典型」高調報導。

時政評論員鄭浩昌:「現在的年輕人呢,多數是獨生子女,所以就不如以前有兄弟姐妹的家庭,容易吃苦,這是其一。其二呢,中共軍隊的腐敗是相當嚴重的,剛從學校出來的小年輕,帶著美好憧憬,一頭扎進這個黑暗社會落差太大了。」

劉帥確實不是拒服兵役的唯一個案,在此之前,2月22號,河南省汝州市的一名零零後青年,也因拒服兵役被通報,處罰結果和劉帥的大致相同。

2月18號,陝西省漢中市南鄭區青年劉文杰,拒服兵役,也被處罰72000元,並被納入失信人員名單等。

再往前,1月至2月上旬,山東菏澤、安徽界首、河南長葛、海南陵水、安徽宿州、甘肅隴南、山西浮山縣、陝西西安等地,也都有年輕人因拒絕服兵役而被懲罰。

同類事件在上海、浙江、江蘇、湖北、福建、甘肅、廣西、江西、等省市也都出現過。

根據大陸媒體的報導,2019年,僅河北一省就通報了16起。2016年,山西省通報了21起。

鄭浩昌:「這種惡果是中共的一胎化政策、腐敗治國,還有刻意美化軍隊的宣傳造成的,當然中共不會從自己內部找原因,所以它就是上強制手段。牛不喝水怎麼可以按得牛頭低呢,當然會引起反彈,一旦有戰事,這個對中共軍隊的戰鬥力損傷會很大。」

山東復員軍人王先生表示,年輕人不願服兵役也與軍人復員後,待遇不好有關。

山東復員軍人王先生:「你比如說我,我因為復員,我上訪,就是反映我們這個回來的待遇問題,判了一年七個月。我們上北京反映了,國家反映了,反映事實了,礙到地方當官的政績了,就跟著給你給整個罪,扔到監獄去了。所以當兵不當兵的話,我不想多說,不過我孩子我不建議當兵。」

大連前公安劉曉斌認為,不願當兵是中國年輕人的覺醒,也是眾多國民的覺醒。

大連前公安劉曉斌:「在中共治下的這個國家,它不是人民的國家,是黨國,是那些官二代、官三代等,那些少數既得利益的他們的國家。那麼我們人民群眾百姓是什麼呢,是韭菜,是他們壓榨獲利的工具,所以我覺得越來越多的國人會清醒起來,會拒絕為這個黨去賣命啊。」

中共軍報2017年2月曾發文披露,一些青年想方設法逃避服兵役,比如,扎耳眼,紋身,裝作聽不見、看不清、站不直等。

劉曉斌:「別看中共現在叫囂要打這個、要打那個,什麼要武統台灣等等,其實也就是喊喊而已。真正要打起來啊,中共的滅亡也就在眼前。」

香港軍事評論員黃東曾對「蘋果日報」表示,現在戰爭風險日增、有獨立思維的年輕人面對可能會上戰場「送死」的問題時,自己及家人都會抵制當兵。如果爆發戰事,當局大規模徵兵,可能還會有更大的反抗。

新唐人記者 陳漢 李韻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