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馬路走輸「小綠人」 竟是肺動脈高壓在作怪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5 日訊】過馬路時,你曾走輸倒數的「小綠人」嗎?高雄榮總肺高壓專業治療中心,與中華民國肺動脈高血壓關心協會合作,在門診候診區設置「PK小綠人」肺動脈高壓科普展,透過「小綠人」教導民眾,做肺動脈高壓的自我檢測。

紅綠燈倒數計時,您常常跑著過馬路嗎?高雄榮民總醫院肺高壓專業治療中心與中華民國肺動脈高血壓關心協會共同合作,將街頭隨處可見的紅綠燈「小綠人」搬進醫院,色彩鮮明的場地佈置和有趣的小綠人倒數,吸引許多病友和家屬躍躍欲試!

高雄榮總肺高壓專業治療中心主任 黃偉春:「還沒辦法到另外一端,就已經紅燈了齁,表示你的喘氣已經亮紅燈了,這要及早就醫。一般好發的年齡差不多在40歲附近,尤其是女性一般來說比較高的。」

今年40多歲、曾經是職業軍人的鄭女士,本身患有全身性紅斑狼瘡自體免疫疾病,15年前懷孕時,走路經常會喘,就醫確定為續發性肺動脈高壓。

病友 鄭女士:「走路的時候,覺得喘、非常的喘,然後還有就是很容易疲倦,所以那時候才會回診去看免疫風濕科,然後醫生把我確診了。」

高雄榮總肺高壓專業治療中心副主任 鄭錦昌:「包括會喘、會咳,有些人會咳血,那有些人會昏倒;除了吃藥之外,都會給他安排做復健,那藉由復健也可以讓病人快速、比較快速能夠恢復到她原來的體力。」

醫師表示,有「心臟癌症」之稱的肺動脈高壓,對高風險族群來說,自覺症狀相當重要,除了「喘、咳、血、腫、暈」五大口訣之外,「PK小綠人」有助肺動脈高壓的早期發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方雅嫻 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