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支持豁免疫苗專利保護 國際藥廠發聲反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6 日訊】歡迎回來,世界貿易組織在今年四月提案,要求美國、歐洲製藥大廠放棄中共病毒疫苗的相關智慧財產權,將專利技術分享給其它國家,認為可以緩解世界疫情。美國總統拜登5日表態,支持WTO的這項提案,並由貿易代表發布正式聲明。不過,消息一出,各大國際製藥大廠的股價應聲下跌,引起國際製藥生產聯盟強烈批評。

記者(2021.5.5):「拜登總統你是否支持世界貿易組織的豁免(疫苗專利)提案?你會支持嗎?美國政府呢?」

美國總統 拜登(2021.5.5):「是,我晚一點會談到這一點,是的。」

美國總統拜登5日在記者會上表態,支持世界貿易組織(WTO)豁免疫苗專利的提案。當天,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隨即發表聲明,宣布拜登政府支持豁免疫苗的智慧財產權保護。

戴琪在聲明中寫到,「這是一場全球性的健康危機,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特殊狀況,要求採取特殊措施。美國政府堅決支持保護智慧財產權,但為了結束這場瘟疫,美國政府支持豁免對疫苗的(專利)保護。」

德國之聲 記者(2021.5.5):「醫藥產業公司從這些(疫苗)專利中賺了很多錢,但還應該指出的是,他們也付出了很多錢,並且冒了很大的風險開發這類治療方式。」

美國CNBC電視台 主播(2021.5.5):「(拜登政府)這一舉動,可能有助於加快疫苗在世界各地分發,但是顯然也對美國的藥品製造商造成了衝擊。」

拜登政府棄守疫苗專利的消息一出,各大製藥廠股價應聲下跌,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大跌6.1%、諾瓦瓦克斯(Novavax)下跌4.9%、嬌生(Johnson & Johnson)微幅下跌0.4%,輝瑞(Pfizer)以平盤作收,德國生技BioNTech則是下跌3.45%。

國際製藥生產聯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Pharmaceutical Manufacturers and Associations, IFPMA)發聲明表示,拜登政府這一決定,令人失望,並指出「放棄COVID-19疫苗的專利,不會增加疫苗產量。相反地,可能還會導致混亂。」聲明中敦促拜登政府,專注在「消除貿易壁壘、處理供應鏈瓶頸和(疫苗)原物料短缺的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芮甄 編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