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易危到極危!非洲森林象快絕種了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7 日訊】生長在非洲草原及熱帶雨林裡的非洲象,由於象牙盜獵與棲息地喪失,原本就是被列在瀕危物種紅色名錄(Red List)裡的定期觀察對象。最近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分開統計牠們的分支物種後,發現非洲森林象在過去31年來,數量大幅減少86%,生存危機遠超預期,被列為極危物種。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在區分非洲象棲息地族群後,發現目前非洲象的兩個分支物種,非洲森林象和非洲草原象,數量都明顯減少,瀕臨滅絕的危機已經近在眼前。

過去兩物種未區分開來時,非洲象屬於易危族群(Vulnerable, VU),而在過去31年來,體型較小的非洲森林象數量減少了86%,被列為極危物種(Critically Endangered, CR),保育狀況十分危急,而非洲草原象在50年內減少了60%,被列為瀕危等級(Endangered, EN)。

IUCN物種生存委員會非洲象團隊聯合主席 BEN OKITA:「這個結果是令人憂心的。當您將動物列入紅色名錄,而且牠們持續減少,最後導致滅絕,這將令人擔憂。根據紅色名錄裡的分類,極危物種(CR)的下一個級別,就是野外滅絕(EW)。」

專家表示,人們常常不會意識到自己擁有了什麼,而如果要等到失去的時候才知道珍惜,動物們可能再也回不來了。

IUCN物種生存委員會非洲象團隊聯合主席 BEN OKITA:「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重新評估,我們要確保國際社會能重視這個標誌性物種,讓世界知道牠們正處於嚴重的危險之中,我們需要逆轉局勢。」

現在,兩種非洲象加在一起約有41萬5千隻,專門研究非洲象的專家也透露,雖然象群的數量下降,因為保護措施的實施,非洲森林象有慢慢增長的趨勢。

新唐人亞太電視 丁雅娜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