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工藝文化再現 嘉義中埔「染藝聯展」吸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7 日訊】您知道什麼是植物染?哪些植物又可以當染料嗎?嘉義縣中埔嘉檳文化館,7日舉辦「中埔染藝聯展」,包括植物染、藍染及茶染等三大展區,呈現不一樣的植染文創,現場還有茶藝表演,茶席體驗,吸引許多藝文愛好人士,前往參觀。

走進展場,迎面而來的是色彩繽紛的檳榔染掛布、立體染燈,和各式各樣的生活家飾、圍巾、藍晒圖等近百件植物染工藝作品。現場穿著茶染服飾的司茶人,以茶染桌巾佈茶席奉茶,令人驚豔!

中埔鄉長 李碧菁:「她們的染布裡面的一個染料,都是用了我們在地的一個產業,增添了很多生活上的一個美學啦。」

參觀民眾:「中埔鄉它原有的特產,可以把它融入生活當中,那是一個文化創新的一個展現。」

台灣首府大學助理教授 盧炳志:「染這一個區塊的話,我覺得是這個地方一個很大的特點,而且呢他有各種不同形式的文化面出現,這種特別他著重就是在植物。」

以在地產業高山茶、檳榔子、大菁(馬藍)等植物作為染料,甚至取材有害環境的野草,如小花蔓澤蘭、咸豐草等,設計出多款工藝展品,除了達到環保目的外,也為社區開拓出產業新契機。

嘉義縣茶文化協進會理事長 莊玉端:「想要讓茶有多元的一個運用,然後後來才發現哇!我們去用茶染的衣服,穿起來就很特別、很舒服,然後有一個很自然的感覺,有一種回歸大地的一個不一樣的呈現。」

藍染職人 莊曼玲:「東興村在日據時代就有藍染技藝了,那我們現在是把所有的技藝全部找回來,再做一個傳承延續的一個動作。」

檳榔染職人 林書筠:「繽紛野草染,繽紛就是以檳榔然後再加上一些野草,那我們最主要就是要用廢棄物再生,來做這一次的這樣的一個展品的呈現。」

鄉長李碧菁表示,染織是一門古老的生活工藝,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作品,邀請民眾前往感受植物染的工藝美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