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取消疫苗專利非靈丹妙藥 反憂讓中、俄得利

2021年4月30日, Biontech Pfizer公司在德國北部漢堡附近生產的疫苗。(CHRISTIAN CHARISIUS/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09 日訊】為了讓更多人儘早獲得安全有效接種,美國5日支持放棄疫苗的專利保護以提高產量,引起德國政府和疫苗製造商BioNTech反彈,歐盟官員也憂心此舉並非靈丹妙藥,不僅無法給疫情帶來短期或中期緩解,反而會讓中共和俄羅斯得利。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5日表示,中共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是全球性危機,為了讓更多人儘早獲得安全有效接種,美國支持放棄疫苗的專利保護。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在葡萄牙舉行歐盟峰會次日說:「我們不認為,這(放棄疫苗專利)是短期內的靈丹妙藥。」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堅持認為,現在優先討論知識產權問題「是一場錯誤辯論」。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8日直言反駁美國的提議,她說,「我不相信放棄專利能讓更多人獲得疫苗」,況且「專利權有助於企業創新」。

梅克爾強調,加速擴大產量、授權各國藥廠生產和監督品質是讓所有人獲得疫苗最安全的方式,放棄疫苗專利不會讓人類得到比較多和比較好的疫苗。

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與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合作研發的疫苗,目前在各國施打狀況良好。為應付可能的變種病毒和為青少年及兒童接種準備,歐盟8日才宣布將在未來2年採購18億劑。

BioNTech也堅決反對放棄疫苗的專利。7日出刊的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BioNTech執行長沙辛(Uğur Şahin)表示,生產疫苗的瓶頸是原料、製造過程和原料供應商的網路,而非配方,放棄專利無助於提高BioNTech疫苗的產量。

BioNTech研究傳訊核糖核酸(mRNA)技術治療癌症數十年,去年年初改投入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研發,年底即獲批准,成為西方國家最早上市的疫苗。BioNTech 的成功讓歐美和中國的藥廠爭相投入這種新技術的研發。

歐盟敦促拜登取消出口限制

歐盟各國領導人表示,與其跟進美國提出的讓渡疫苗專利,不如增加疫苗的生產和出口才是當務之急。他們加入歐盟之前的呼籲,要求美國總統拜登著手促進美國的疫苗出口,以控制全球中共病毒肺炎(COVID-19)危機。

米歇爾說:「我們鼓勵所有的合作夥伴促進(疫苗)劑量出口。」

美國一直嚴格控制本國製造的疫苗出口,以便能首先為本國人接種疫苗。歐盟已成為世界領先供應商,出口到27國集團以外地區的疫苗數量與為其4.46億居民保留的劑量相當。歐盟已在集團內發放約2億劑疫苗,而同樣數量的疫苗已被出口到國外近90個國家。

「首先,你必須開放。」馬克龍說,「在美國,在英國,所生產的東西100%用於國內市場。」

「首先,盎格魯-撒克遜人必須停止他們的出口禁令。」法國總統說。

此前,拜登出人意料的贊同取消中共病毒疫苗專利保護,旨在幫助較貧窮國家人民能夠有疫苗可接種。歐盟正試圖重新獲得疫苗方面的外交主動權。

報導指出,歐盟官員憂心,放棄疫苗專利保護將讓歐洲失去技術領先優勢,最後反而讓中共和俄羅斯得利。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