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關係惡化 歐盟四大動作抗衡中共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0 日訊】中共不斷以「戰狼」姿態,挑戰國際秩序,引發越來越多國家反感。中共和歐盟的外交關係,這幾個月以來也不斷下滑。最近,歐盟方面更是動作頻頻,來看專家解讀。

5月5號,歐盟發佈一份立法草案。如果歐盟27個成員國政府和歐洲議會最終批准,新規將使得歐盟的重要反壟斷機構,有權阻止那些接受外國政府補貼的外國企業,在歐洲進行收購或獲得公共部門合同。如果不遵守歐盟要求,這些外企將面臨重罰。

據歐洲新聞臺(EURONEWS)報導,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5號在新聞發布會上說,如果外國政府補貼將最好的公司趕出市場,這對歐洲工人或消費者來說是不公平的,必須停止!

中國是歐盟最大的貿易夥伴,也是歐盟出口商的關鍵市場。

雖然這份草案沒有單獨點名中共,但觀察認為,中方將成為主要打擊目標。

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你要細讀它,講的外企是外國的國企,現在全世界還有幾個國家有國企?它是很明確的針對中國。如果用中共的話講,(中歐關係)已經進入了一種惡性循環。」

2019年3月,歐盟委員會就首次稱呼中共是「系統性競爭對手」,但雙方關係出現斷崖式下滑,是從今年3月份開始。

當時歐盟宣布制裁侵犯新疆人權的中共官員,中共回應迅速,對歐洲外交官、歐洲議會和智庫人員進行報復性制裁,並挑動中國的民族主義抵制歐企。這使得至少8個歐洲國家緊急召見中共大使,表達不滿。

雪梨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表示,中共反制裁的手段極端激烈,引起歐洲社會極大反感,導致70%以上的歐洲議員都反對《中歐全面投資協定》。

5月4號,歐盟宣佈暫停批准《中歐全面投資協定》。至於批准前景,取決於中歐關係如何演變。

這被外界視為近期歐盟對中共最大的抗衡動作。中共原本想用貿易協定拉攏歐洲,分化歐美同盟。這一消息,使得中共七年多的努力,一夜落空。

不僅如此,歐盟也可能與印度「抱團」,組成聯盟抗衡中共。

5月8號,歐盟和印度已經同意重啟從2013年開始就陷入停滯的自由貿易磋商。

馮崇義表示,在美國主導的全球民主同盟中,印度是重要成員。歐盟要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必須尋求新的貿易夥伴。印度也很需要發達國家資金和技術的支持。因此雙方各取所需。

此外,歐盟還將在六大戰略領域,減少對中國及其他外國供應商的依賴。

專家認為,這一連串動作,顯示歐盟加入到以美國為首的打擊中共的西方陣營中。

最近,美、歐、亞多國針對中共動作不斷。

5月5號,七國集團(G7)外長公報譴責中共迫害人權、並一致支持台灣參WHO大會。4號,歐盟暫停批准中歐投資協議的工作,印度發布參與5G試驗的網絡設備供應商名單,華為和中興落榜。3號,澳洲宣布審查一家中企對達爾文港的租約。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這就是在高科技產業,民主國家越來越重視,擔心會受到中國(中共)的影響。1217歐盟由於本身民主的原則,為了要避免受到中國的企業,或者資金或者是技術的影響,所以採取一種集體方式來作為回應。」

馮崇義認為,以前中共和西方國家,擱置了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差別,來談經濟合作,所以中國經濟能快速增長。如果中共和西方發達國家的關係持續惡化,中國經濟就會受到很大打擊。

馮崇義:「它一旦離開這些發達國家給它的資金、技術、市場,它的整個態勢、整個發展的邏輯、方向都會發生很大變化。」

馮崇義表示,這也是從2017年以來,川普政府對中共新的戰略計劃開始交火、打貿易戰,然後延伸到技術、人權等其它領域,不斷深化和擴大的一個趨勢。這是方向性的轉變,中共最終很可能會因此走入末路。

新唐人記者 駱亞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