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指台灣去年已有10例社區感染 疫苗授權進度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2 日訊】台灣本周確診數,單日破10例,其中,新北、宜蘭確診病例的感染源不明,引發社區感染隱憂。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坦言,這次感染是一個很大的危機。不過,台灣進入社區感染,並非首例。並強調,民眾應該提高警覺性,阻斷病毒進入社區。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 李秉穎:「這次的感染當然是一個很大的危機,它不是首度。」

台灣連續幾天,單日確診數破10例,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坦言,這次感染是一個很大的危機。不過,他也表示,這不是台灣第一次的社區感染,其實,在去年就已經發生過10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 李秉穎:「10次,一共10次,就是沒有明顯傳染源的感染,包括社區保全、酒店公關。好像它應該傳出去,尤其是磐石艦那些事件,但它怎麼沒有傳出去呢,就是說表示說,在它到了社區以後,還是會被阻斷,靠著我們的防疫的警覺性,跟防疫的措施。」

李秉穎說明,只要發現找不到傳染源的個案,而且事發地點在醫院、邊境以外的地方,代表社區有其他感染者及傳染鏈,都能稱為「社區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 李秉穎:「幾10個病例那叫控制很好,一個國家,我們是很習慣加零、加零、加零了,其實就是說如果你的那個,疫情控制在幾10個,在世界標準上面那個叫做防疫模範生。」

不過,面對全球疫情延燒,指揮官陳時中也強調,台灣進入嚴峻階段,符合疫情警戒第三級條件。為預防未來需求,國產疫苗緊急授權,再度受到關注。李秉穎表示,希望世界衛生組織能提出標準,但至今沒有。而中國卻已取得授權,對此,李秉穎提出質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 李秉穎:「中國的疫苗有一個問題是,它都沒有發表科學文獻,它有的就是第1期的,它是怎麼做的我們都不太知道,我側面的了解,它們這個科興跟,另外一個國藥。它沒有經過一個特殊的設計,所以我對它的有效性安全性,是滿有點懷疑的。」

李秉穎補充,中國國藥集團的滅活疫苗,雖然被列入緊急使用清單。但目前還是沒有看到相關研究資料,無法置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