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網故障導致全台大停電 全台千萬用戶分區限電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3 日訊】新聞首先來關心,今天下午,全台各地大停電,國家緊急警報也發出警訊通知,原因是高雄的興達電廠,2時37分意外出現事故,全廠停機,台電方面緊急搶修,並啟動輪流供電機制,目前用電號C組和D組用戶,將輪流停電,台電方面表示會盡快完成修復,目標今晚恢復正常。

指揮中心記者會還沒開完,現場忽然停電,引發台下一陣騷動,民眾下午手機紛紛收到國家警報中心示警,表示高雄興達電廠發生事故,下午三點起全台輪流停電,範圍擴及高雄、台中、嘉義、台南、新竹、屏東、台北等地都有出現,台電說明事故原因,肇因高雄路北超高壓電所匯流排故障,所導致。

台電發言人 張廷抒:「這是電網的故障,所以導致興達發電廠有四部機組跳機。造成電網裡面的一些衝擊,因此我們就有部分的停電,首先要強調今天的電源是夠的,因為我們今天有做好充足的準備,在正常的情形下我們備轉容量率有10%。太陽光電沒有了,或者電廠有冒煙,這個都不是確實,我們查證過了。」

台電解釋是電網本身發生故障,並非發電端的問題,台電也緊急搶修,從下午三點開始,以每50分鐘為周期,「輪流停電組別」C組和D組民,將分區輪流限電,每次停電200萬用戶,截至晚間七點鐘,共有千萬用戶受影響,民眾可從台電帳單上,或在官方網站上查詢,至於何時能夠恢復,台電強調會盡最大努力。

台電發言人 張廷抒:「上一次815大停電的時候,我們是按照緊急的順序,先停了A、B組,這一次我們就讓C、D組停電,這一次的規模沒有上次這麼大,我們認為我們停電的範圍跟復電的速度,都會比上一次815更快。那我們現在也投入所有的能力做搶修,造成這次停電事故,台電公司表示非常的抱歉,也希望盡速的復電,讓大家的生活不致於帶來不便。謝謝。」

截至晚間,台電尚未全數完成修復供電,總統蔡英文在臉書發文表示,供電將會陸續恢復,政府已掌握狀況,請大家保持冷靜、不用驚慌。

據了解,全台主要科學園區,竹科、南科都是供電正常,台積電以緊急備援發電機因應;聯電南科廠,不斷電系統也接上,並未受到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冠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興達電廠跳機全台大停電 各縣市緊急開會因應

全台分區大停電 王美花致歉:9點40恢復供電

513分區限電怎麼查?台電提供三方法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