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日聲明後!日防衛白皮書草案首納「台灣局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4 日訊】美國、日本、法國、澳洲,從14日開始第一次在東海進行聯合海上演習,美、日、法三國第一次在日本本土進行的陸上軍演已在11日開始。根據日媒曝光的日本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草案內容,第一次寫到「台灣局勢穩定對於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穩定很重要。」

美 日 法 澳四國11日起在日本展開聯合軍演,聯合演練的課目,還罕見地包括城市「巷戰」。13日,日本防衛白皮書草案,透過日媒先曝光,納入「台灣局勢穩定重要」。

NHK(2021.5.13):「(日本2021防衛白皮書草案表明)加速軍事擴張的中共,與美國之間軍事平衡的變化,正對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造成影響,有必要關注在台灣問題上兩國的軍事動向。」

根據《共同社》報導,日本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草案曝光,第一次提到「台灣局勢穩定,對於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國際社會穩定很重要」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日本的國防白皮書,就是防衛白皮書,等於說日本國防政策的一個正式報告書。4月16號(美日峰會)之後,這個等於說是,日本政府正式把這個台海,納到他的這個國防政策的防衛範圍裡面。美日同盟的這個共同聲明,把它列到,等於說正式的列到日本國防政策裡面去。」

草案表明要實現「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構想,力求日本、美國、澳洲及印度這4國的合作。學者分析,台日未來安全對話與合作的可能性。

[聲音來源]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這個4月16號的美日峰會,提及台海的安全的重要性,那當然就會間接的促成,台灣跟日本在一定程度上,安全上要對話,然後甚至於在安全上要有一些合作。中共要在台灣周邊有任何軍事行動,美國第一級反應,一定是從(沖繩)嘉手納或普天間襲擊,所以那個時候,日本自衛隊協防,協防美軍跟美軍基地的角色,就非常重要。」

據日媒報導,新任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將在5月下旬訪問日本,就中共加強軍事施壓台灣,以及美日對中共威懾措施,展開磋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思齊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