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法.日VS共軍075 沈舟短評各國兩棲攻擊艦

美.法.日VS共軍075 沈舟短評各國兩棲攻擊艦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5 日訊】5月11日,美、日、法、澳四國啟動了珍妮·達克21聯合演習(Jeanne D’Arc 21),法國的兩棲攻擊艦雷霆號(L9014)也從南海來到了日本的佐世保基地。四國主要將模擬兩棲登陸演練,以應對可能的反擊作戰,假想敵自然是中共。參加演習的法國兩棲攻擊艦到底什麼水平呢?

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先進和最多的兩棲攻擊艦,現役美利堅級兩棲攻擊艦2艘,黃蜂級7艘,均在4萬噸級以上;還有各類船塢登陸艦23艘,大都在2.5萬噸等級。法國實際上是美國之外建造兩棲攻擊艦最多的國家。

美國既有兩棲攻擊艦,還有船塢登陸艦,主要用於大規模海軍陸戰隊登陸。兩棲攻擊艦是前鋒,搶占灘頭後,船塢登陸艦支援後續登陸和提供更多重裝備上岸。先前在南海的馬辛島號兩棲攻擊艦艦隊,就包括了1艘兩棲攻擊艦和2艘船塢登陸艦。其它國家沒有美國這樣的實力,能擁有兩棲攻擊艦已經算奢侈,沒有兩棲攻擊艦的,有船塢登陸艦也算不錯,只是不能進行空中突襲。

兩棲攻擊艦一般都具備通長甲板,至少可提供數架直升機同時起降操作,以供空中投放兵力。美國兩棲攻擊艦通常還搭載6架F-35B隱形戰機,可進行小規模空戰、海戰或空襲,需要時可搭載最多20架F-35B,變身輕航母; 也可搭載22架V-22旋轉翼直升機,大規模投放兵力。

法國的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滿載排水量21,500噸,大致是美國同類艦的一半,可搭載16架重型或35架輕型直升機,通長甲板上共有6個直升機起降位置。此外,艙內還可以容納4艘登陸船,70輛戰車、坦克,搭載最多900名海軍陸戰隊員,配有69張病床。

西北風級兩棲攻擊艦建造了5艘,法國海軍服役3艘,2艘曾由俄羅斯訂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法國中止了合約,後2艘賣給了埃及。目前法國也是美國之外服役兩棲攻擊艦最多的國家,並參加了多次海外行動。

2011年6月14日,法軍的虎式攻擊直升機對利比亞夜間突襲後,返回了兩棲攻擊艦雷霆號的甲板上。(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2011年6月14日,法軍的虎式攻擊直升機對利比亞夜間突襲後,返回了兩棲攻擊艦雷霆號的甲板上。(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其它擁有兩棲攻擊艦的國家還包括:西班牙、澳大利亞、日本、韓國、意大利、埃及、巴西。中共剛剛服役了1艘,土耳其1艘下水,俄羅斯也在建造中。

西班牙的兩棲攻擊艦,兼顧了兩棲突擊艦和輕型航空母艦的雙重功能,艦艏安裝了滑躍起飛甲板,理論上可起降海鷂或F-35B戰機,排水量26,000噸,可搭載913名士兵,還可搭載4-6艘登陸艇,46輛兩棲登陸車、坦克。

胡安·卡洛斯級兩棲攻擊艦和改進型建造4了艘,1艘在西班牙海軍服役,2艘改進型的堪培拉級在澳大利亞海軍服役,另1艘出售給土耳其,已下水,土耳其自行打造另1艘。

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級兩棲攻擊艦(L61)。(西班牙海軍)
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級兩棲攻擊艦(L61)。(西班牙海軍)

日本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排水量27,000噸,現役2艘,最多可搭載28架直升機,主要任務是反潛;也可以搭載400名士兵和50輛戰車;目前正在改造甲板,準備搭載F-35B戰機,即將兼具輕航母的功能。

日本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DDH-184)。(日本海上自衛隊)
日本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DDH-184)。(日本海上自衛隊)

日本還有2艘日向級直升機護衛艦,也擁有通長甲板,排水量19,000噸,可容納18架直升機,也主要用於反潛,實際也可改為兩棲攻擊艦。日本憲法不允許出兵攻擊,也沒有大規模的海軍陸戰隊,但中共的挑釁、威脅與日俱增,日本很可能被迫做出改變。

韓國的獨島級兩棲攻擊艦採用隱形設計,排水量19,500噸,可搭載15架直升機、7艘登陸艇、最多200輛戰車、720名海軍陸戰隊員。韓國也在考慮配備F-35B戰機。

韓國的獨島號兩棲攻擊艦(LPH-6111)。(Adam K. Thomas: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韓國的獨島號兩棲攻擊艦(LPH-6111)。(Adam K. Thomas: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中共的075型兩棲攻擊艦,第1艘剛剛服役,滿載排水量也達到了4萬噸,但最大缺陷在艦載直升機,另外也沒有兩棲登陸作戰經驗。中共到處抄襲直升機技術,但還不能完全過關,據稱準備從俄羅斯採購。

義大利的第裡雅斯特級兩棲攻擊艦,滿載排水量 33,000噸,兼具輕型航空母艦和兩棲突擊艦功能,預計2022年服役;可搭載F-35B戰鬥機最多15架和其它直升機,還可搭載登陸艇、氣墊船、戰車和約600名士兵。

巴西購買了英國退役的1艘兩棲攻擊艦大西洋號。英國航母兼具兩棲攻擊艦功能,目前沒有再建造專門的兩棲攻擊艦。俄羅斯的23900型兩棲攻擊艦,目前正在建造中。

兩棲攻擊艦雖然噸位沒有航母大,造價卻也不菲。美國的美利堅級兩棲攻擊艦每艘30億美元,之前的黃蜂級每艘7.5億美元;法國的西北風級約4.5億歐元(約合6億美元);西班牙的胡安·卡洛斯級約4.6億歐元;澳大利亞的堪培拉級約15.5億澳元(約12億美元);日本的出雲級約10.4億美元;韓國的獨島級約6.5億美元。中共的075估計花費至少數十億人民幣。

這些成本價格因年代不同或難以相互比較,但都算天價的戰艦,也就難怪各國不敢輕易建造了,服役後的維護、運營花費還得一大筆錢。法國的雷霆號從法國出發,進入印太地區後,先後停靠印度、新加坡、越南、日本,除了經費外,還需要擁有世界各地的盟友支持,否則僅靠運輸艦補給,根本無法遠洋作戰。

(轉自大紀元,原文標題:〈沈舟:法國部署印太的兩棲攻擊艦啥水平〉)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