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蚵繩回收再製環保衣 政府企業聯手海廢變黃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5 日訊】為了解決臺灣養殖牡蠣,產生大量尼龍廢蚵繩等海洋廢棄物問題,嘉義縣政府與民間企業合作,建構海洋廢棄物循環經濟,讓海廢重新變黃金。

嘉義外海有750公頃平掛式的蚵棚,以及大約一萬棚浮筏式的蚵棚,全台灣有百分之四十的蚵是從嘉義生產的。但是蚵繩形成巨量的海洋廢棄物,造成海洋生態大汙染。嘉義縣環保局與海洋委員會海保署,共同合作試辦廢蚵繩回收再利用,引進民間技術製作環保機能衣。

嘉義縣環保局解說員:「它是百分之百(回收物製作)」

台化新港原絲廠廠長 楊景富:「我們從2018開始,然後到2021。我們要收830噸的廢漁網,然後可以產生372萬碼的環保布,然後做186萬件的環保機能衣。」

透過熔融、散聚、精煉等過程,將蚵繩還原成尼龍原料「己內醯胺」,再經過聚合成為尼龍粒,即可生產為回收環保絲,並供給織布廠;這是一種循環再利用、綠色的紡織材料。

海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蔡清標:「把廢棄的蚵繩我們再回收利用,把廢棄的廢棄物變黃金,創造我們海洋的資源永續跟保育。」

嘉義縣長 翁章梁:「這個尼龍繩過去沒有回收、大概會變成汙染。把這種尼龍繩做回收,那回到它的原來本能本貌再利用,我想這是一個循環經濟,也是一個廢棄物再利用最好的一個典範。」

台化公司副董事長 洪福源:「沒有資源的國家,要做這高石化的東西,不能說只做素材,要做素材以外的東西。而這個新的素材裡面,包括Recycled(回收)這一塊,這塊空間很大,但是問題就是說我剛講的,你要夠成本,我們不能玩玩,我們一定要腳踏實地、去檢討每一個環節的成本,這樣才能夠永續經營。」

廢蚵繩進行循環再利用、預定今年(110年)4月開始進行量產,但是民間企業公司也不諱言說、目前回收成本比購買新的要高出50%,因此如何建立完善回收再利用體系,讓台灣的海洋不再充斥蚵繩漁網,是政府與民間還要再努力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