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筆電出貨動能強勁 缺料恐影響明年能見度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5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品牌大廠華碩,本週舉行線上法說會,公布第1季財報,表現亮眼。華碩表示,筆記型電腦出貨動能強勁,將持續到年底,但因為缺料問題,明年能見度可能不會這麼高。

華碩共同執行長 胡書賓:「(電腦市場)整個業界大概達到55%跟去年同期相比,華碩表現則更優於,整個市場的平均的表現,我們跟去年同期相比是達到70%。」

受惠遠距商機,今年第一季PC市場需求持續強勁,品牌大廠華碩表現優於業界水準。單季營運3率3升,毛利率22%創新高,稅後純益97.91億元,季減0.57%、年增1002.59%,每股純益13.2元,為歷年同期新高紀錄。

華碩共同執行長 許先越:「到今年下半年為止,我想整個出貨的狀況我們是認為是,動能還是滿強的,那可是到明年我想,可能能見度就比較不是那麼高。」

華碩共同執行長 胡書賓:「整體我們是看到,第2季甚至第3季初,整個供應鏈的狀況,相較去年第4季的狀況,並沒有太大的改善,所以基本上還維持一個大概,25%到30%的一個缺口。」

華碩指出,目前最極需要對應的,就是市場缺料問題。

華碩共同執行長 胡書賓:「面板就會影響到系統類的產品,像筆電這一類系統類的產品,那至於其他IC類,包含邏輯IC、像音效IC,或者是電源IC,那最近我們也看到,很多周邊IO的控制IC,也開始吃緊。」

面對缺料問題,華碩提出3策略因應,包括跟關鍵廠商簽長期合作協議,及修改設計導入不同供應商等方式。另外,全球疫情持續升溫,台灣也有多位確診案例,華碩也擬定防疫對策。

華碩共同執行長 許先越:「(台灣)疫情升溫的狀況我想,我們還是可以根據當初,擬定的那些對策來做實施。對我們的業務的影響,應該是可控制的,我們認為應該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今年第1季,華碩一般PC出貨量年增超過50%,電競筆電出貨超過75%、商用跟教育筆電出貨量高達170%。新推出的智慧型手機ROG 5,也預估今年可望出貨達40萬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