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台灣防疫!工研院正壓式檢疫亭協助醫護防護升級

工研院正壓式檢疫亭,由於採檢量高的雙面設計,一小時至少可採12位,在疫情緊張時,一天可採檢數達240位。(工研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7 日訊】由於疫情大爆發,雙北已被緊急升級為三級防疫區,經濟部希望工研院將科技專案開發的檢疫設備「正壓式檢疫亭」支援臺灣防疫,協助醫院進行快速大量採檢與醫護人員防護使用。

「採檢現場,採檢人員非常辛苦,連電風扇都沒辦法吹,穿著防護衣,兩分鐘就一身汗。有的採檢人員連續工作2-3日幾乎沒休息,我們的檢疫亭應該會幫得上忙。」

工研院表示,在臺大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與竹東院區以及新竹馬偕醫院的協助下,工研院已於15日晚間將原置放於臺大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與新竹馬偕醫院的兩台檢疫亭,拆裝至臺北中興醫院(採檢)與剝皮寮(採檢)兩地支援,透過臺北市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副院長璩大成與中興醫院院長蔡景耀的協助,今天(16日)清晨2點多已順利完成中興醫院機組與剝皮寮機組。

兩座檢疫亭設計以微正壓來確保密閉性與隔離性,5月16日工研院將協助醫院配合指揮中心流程上線,以科技力協助防疫篩檢,滿足檢疫量提升的需求。未來,工研院會繼續配合經濟部、指揮中心提供防疫科技上的協助。

 

工研院攜手醫院共同打造「正壓式檢疫亭」

工研院在2020年疫情延燒時,就發展正壓式檢疫亭,在開發過程中,曾向新竹馬偕醫院急診室曾毓淇醫師(當時為為新北聯醫)取經,去年4月初並邀聯合醫院顏慕庸醫師、新竹馬偕解晉一醫師、臺中慈濟李冠儀醫師、成大紀志賢醫師,以及慈濟賴佩芳醫師等熱心醫師與工研院的團隊共同討論曾醫師的概念與建議方向,後續成功研發出媲美全球最潔淨之正壓式檢疫亭。

 

「正壓式檢疫亭」站上防疫第一線守護醫護採檢安全

正壓式檢疫亭具備五大特色,日前已在臺大生醫醫院竹北院區與新竹馬偕醫院運作快一年,積極守護第一線醫護人員的採檢安全。

1.「安全設計」,為了守護醫護健康,檢疫亭運用專利正壓設計,空氣只能由內往外送,受污染空氣進不去檢疫亭,醫護採檢零風險。

2.「採檢量高」,檢疫亭雙面設計,一小時至少可採12位,在疫情緊張時,一天可採檢數達240位,效率高。

3.「節能舒適」,檢疫亭內裝設冷暖氣機,無論是酷暑或寒冬,24小時恆溫恆濕維持亭內舒適溫濕度,運用智慧節能科技,1天電費也不超過60元。

4.「獨立潔淨」,檢疫亭潔淨度為Class 1000無塵室等級,優於醫院外科手術室,媲美全球最潔淨;而類似電話亭獨立設計可減少相互感染疑慮。

5.「組裝迅速」,檢疫亭組裝迅速,利於快速佈建。特別是以臺灣十多年來在建置IC晶圓廠及光電廠無塵室的優勢與經驗下,打造出潔淨度優於醫院外科手術室。

 

工研院打造的正壓式檢疫亭具有安全設計、採檢量高、節能舒適、獨立潔淨、組裝迅速等五大特色;特別是以臺灣十多年來在建置IC晶圓廠及光電廠無塵室的優勢與經驗下,打造出潔淨度優於醫院外科手術室,媲美全球最潔淨之檢疫亭。透過正壓式檢疫亭的協助,能夠幫助醫護人員的採檢需求,在零風險的環境下安全採檢。

 

工研院已漏夜搭建完成臺北中興醫院機組與剝皮寮機組兩座正壓式檢疫亭。(工研院提供)
工研院已漏夜搭建完成臺北中興醫院機組與剝皮寮機組兩座正壓式檢疫亭。(工研院提供)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