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診所醫師投入篩檢 陳時中:醫院急診減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8 日訊】帶您來看到,今天(18日)指揮中心宣布,有320名的基層耳鼻喉診所醫師 ,願意投入社區篩檢,呼籲輕症患者,不要到醫學中心急診篩檢,保留醫院醫療量能。除此,因為廣設篩檢站,陳時中也呼籲採檢過陰性的民眾,密切留意身體狀況,因為篩檢陰性,不代表沒有染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輕症的人,不要到醫學中心來看。」

台灣本土病例暴增,各醫院的醫療量能吃緊,多家醫院有病患,住院後被確診,照顧的醫護也遭到匡列隔離。身為台大感染科醫師的張上淳,在指揮中心記者會透露,台大醫院目前收治超過百名確診病人,醫護工作負擔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 張上淳:「確診個案基本上都是在急診,到我們急診處去就診,或是要求篩檢,那篩檢陽性以後就收治,那所以現在台大收治了有超過一百位以上的確診個案,那當然造成醫護人員工作上,很多的一些增加的一些負擔。」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如果是確定是輕症的,我們會要求他移出,醫學中心的量能很珍貴。」

為了紓解醫學中心壓力,基層的耳鼻喉科診所,有320位醫師自願投入社區篩檢,建議輕症患者先到社區檢驗。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一方面也避免到醫療院所裡面造成的一個感染的可能性,那第二個,也可以大幅減低各個醫院的急診室的壓力。」

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陳穆寬:「耳鼻喉醫師長期就照護我們呼吸道的一個患者,所以在這方面可以說是有相當的專業性,呼籲如果說,有一些比較輕症的,可以到我們的社區篩檢站。」 

但陳時中表示,不論是PCR還是快篩,都有可能有偽陰性及偽陽性問題,尤其快篩不準確度範圍廣,提醒篩檢陰性的人要注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 陳時中:「陰性並不代表說你沒有染疫。檢查陰性之後,出現症狀,不要以為那就一定是其他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COVID-19原來驗不出來,而後來在潛伏期完了,那它就症狀出來了,所以一定要跟衛生單位來連絡,那就指示就醫或採檢。」

也有媒體詢問,有醫護發表文章,在戶外為病人插管急救真實上演,指揮中心是否有掌握。對此陳時中回應,醫院急診的確被許多憂慮民眾擠滿,等待採檢,這名醫師描述的情況,是因為室內太擁擠,所以選擇通風良好地方插管,對其他病患也比較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鈺唐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