剔除「湖畔大學」石刻 中共升級意識形態管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8 日訊】由馬雲等中國企業名人創辦的湖畔大學,其石刻校名日前被清除。在民營電商平台被整肅後,教育領域成為了新目標,中共正在重新收緊對中國人意識形態的控制。

繼今年4月被曝出,由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等企業家共同創建的「湖畔大學」新學期招生被當局叫停後,其校名石刻被剷除的視頻5月16日在網絡上熱傳。馬雲2015年創校之初時曾誓言要將湖畔大學辦成一個300年老店,不過至今只有6年就不得不改名為「浙江湖畔創業研學中心 」。

而引人高度關注的還不止這一點,5月14號,中共國務院公布了將於今年9月1號起施行的《民辦教育促進法實施條例》修訂版。條例要求民辦學校要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除了學校的黨組織要參與學校的重大決策並進行監督外,學校決策機構中也要有中共黨組織負責人。

分析認為,中共是要通過整治湖畔大學這顆招風大樹給新條例立威。

時事評論員 Jason博士:「可能碰巧兩個事情湊到一起,但(對)湖畔大學(的處理)確確實實能讓中共實施這個條例顯得更有牙齒。 」

時事評論員 橫河:「湖畔大學被改的不僅是名字,性質和內容都改了,就像1949年以前和以後的北大、清華根本就不是一回事。這和國務院發布的對民營教育機構的新規定是一種性質的,都是要把民營教育完全掌控在中共手中。因為對中共而言,教育從來就是洗腦和思想控制的最重要陣地,是絕對不能放棄的。」

近期中共政府在國內也不斷收緊對阿里巴巴、騰訊、滴滴出行等民營企業的控制,分析認為,現在中共對民辦教育領域的管治,是實現習近平和中共議程的一個步驟,目標是向左轉。

時事評論員 橫河:「我覺得首當其衝是經濟領域姓社會主義還是姓資本主義的問題,在文化教育領域就是推行馬列毛思想教育,那麼對民營機構的這種動作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時事評論員 Jason博士:「現在中共從最上面到下面有一個整體意識形態的大方向——要往左走。把意識形態的東西拔高到一個比較高的位置,這個跟文革中以意識形態為綱、階級鬥爭為綱的思路很相似。這就是中共現在準備治理中國、統治中國的一個思路。」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