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懲罰」澳洲遇滑鐵盧 鐵礦石價格漲5成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19 日訊】因澳洲主張對大流行病進行追責,導致中共限制澳洲鐵礦石進口。不過目前卻出現戲劇性場景,國際鐵礦石價格上漲近一倍,而中國國?卻出現鐵礦石短缺的危機。

受中共製裁的澳大利亞鐵礦石價格從去年12月至今不跌反升,全球鐵礦石價格上漲約五成。新浪財經的期貨分析認為,2021年鐵礦石價格維持高位的概率較大。

5月18日,中共發改委政研室主任金賢東表示,將加大國內鐵礦資源勘察開發力度;同時鼓勵企業拓寬鐵礦石進口渠道。

實際上,中國鐵礦進口有六成來自澳大利亞,兩成來自巴西。 去年中共因澳大利亞呼籲調查大瘟疫起源而對澳洲實施了一系列貿易懲罰措施,包括限制進口澳大利亞鐵礦石,期待澳大利亞因此而付出代價,不料卻遭遇滑鐵盧。

雖然中國一直在尋求巴西抵消對澳大利亞鐵礦石的依賴。不過由於疫情的重創,巴西鐵礦石加工和出口都沒有恢復,同時歐美日等發達國家的需求卻已經增加,中國不得不以高價購買澳洲鐵礦石。

時事評論員 趙培:「在這次瘟疫前,世界經濟形勢和現在是不一樣的,當時20%的供應鏈掐在中共手裡,中國用到很多鋼鐵,而且當時各國的鋼產量也過剩,等於需要的礦石也是過剩的。所以中共覺得它有定價權。這個事情到今年後,美聯儲由於不加息導致全球通貨膨脹, 鐵礦石也是翻番的漲,中共這才發現自己根本沒有定價權,世界的所有定價權還是在美元、美國手裡。」

鋼鐵用途廣泛,涉及家電、汽車、房屋等行業。現在,中共懲罰澳洲的措施不僅推升了澳大利亞鐵礦石價格,而且還打擊了國內的相關產業及下游產業。原材料價格大升,讓不少大陸企業不得不暫停運營、等待市場調節。有廣東的電器生產商就發出了暫緩接單的通告。

時事評論員 趙培:「中共在國際上這一圈折騰就是給中國人招難,給中國經濟找麻煩。 」

按照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余茂春的說法,中共領導的決策從來沒有對過。

前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 余茂春:「中共的領導人都比較喜歡誤斷局勢。中共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很有氣勢,但實際上內部很多東西它是比較虛的。習近平這個領袖他是一個意識形態非常濃重的一個領袖,他看問題是從馬列理論的角度去看問題,這個實際上不僅害了他自己,更多的是害了全國人民。」

新唐人記者 李蘭 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