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妝保養品含雌激素男性可用嗎?皮膚科醫師點出關鍵

化妝保養品含雌激素男性可用嗎?皮膚科醫師點出關鍵(Pexels)

文:王詩茜(NOW健康) 

聽說部分化粧品、養髮液含有雌激素,男生使用這類產品,可能變娘、甚至影響生殖功能,這是真的嗎?皮膚科開業醫師趙昭明表示,20多年前,雌激素可用在保養品、化粧品 ,但現在嚴格列管,禁止使用,民眾可以安心使用。


趙昭明說,由於女性荷爾蒙可以讓皮膚細緻、光滑,讓人看起來更年輕,以前不少化妝品、保養品添加這類雌激素,如果添加在洗髮精、養髮液中,則可改善雄性禿掉髮。


不過,越來越多研究證實,不當使用雌激素,可能危及人體健康,甚至提高致癌風險,為此,歐美國家早已規定化妝品、保養品不得添加雌激素、類固醇等成分。


趙昭明表示,台灣也是如此,食藥署早已明文禁止,相關產品均不得添加女性荷爾蒙、類固醇,並定期抽驗,因此,市售產品都相當安全,不管是男生女生都可安心使用。


趙昭明提醒,在化粧品所有成分中,並沒有哪一種不能適用在男生,不過,男性在選用時,應該了解自己的膚質、皮膚狀況及需求,選擇適合自身的產品。


趙昭明表示,從今年7月1日起,化妝品、保養品等業者必須上傳產品成分檔案至食藥署,由專家抽檢及評估成分的安全性,透過上網登錄,確保消費者權益。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