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濟成長率恐下修 學者:團結抗疫不至於崩盤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0 日訊】台灣本土疫情大爆發,首當其衝的是內需市場,現在不少餐廳都已經暫停內用,改用外帶衝刺業績,至於製造業,包括電子、資通訊等出口產業,以及傳產受影響程度比較小,不過學者認為,台灣人團結力大,多願意配合防疫,應可守住疫情,不至於引發經濟崩盤。

疫情升溫,民眾恐慌心理大搶物資,但升高到3級警戒之後,街上空蕩蕩,餐飲、服務業首當其衝!

餐飲店老闆:「因為疫情我們至少掉了60%、70%,然後再加上路人很少,平台沒有多少人,因為外送員不敢跑。」

餐廳老闆 杜與方:「內用大概衰退了90%,外送的部分跟去年同期相比,其實也沒有很明顯的增長,所以整體來看,我們今年的業績,實際上衰退80%左右。」

冷飲店店長:「我們家來說,影響並沒有很大,外送也是差不多。」

儘管疫情衝擊民生消費,不過台經院學者指出,推升台灣經濟表現的主力是出口,而佔出口比重的是電子及資通訊,兩種產業在第一季接單暢旺,接下來的外銷訂單依舊很亮眼。

台經院研究員 邱達生:「我們現在看到第一季的外銷訂單,其實高達43%,包括電子零組件高科技產品,以及傳統產業的訂單,都是暢旺的,因此我認為,第二季的表現基本上還是會不錯。」

另外重要傳產重鎮也不在雙北,如果這些產業的自動化程度提高,就算全國防疫等級升到第3級,台灣經濟仍不至於全面性崩盤,但原先預估今年GDP成長率坐4望5,現在疫情影響內需,也將衝擊到經濟成長率,恐將下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