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新竹擬供5停2 竹科提前節水、台積電水車保生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2 日訊】台灣水情吃緊,梅雨季未達期待的降雨量。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5月底前,累積集水區降雨,沒有達到1百毫米的話,桃園、新北、新竹及苗栗、台中等縣市,6月1日起,將有進一步的限水計畫。新竹科學園區的節水率,也將從15%提高到17%。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與聯電 一致表示,將增加水車載水因應。

水利署署長 賴建信:「累積集水區的降雨,沒有達到1百毫米的話,那6月1號開始,新竹地區就開始實施,紅燈的分區輪流供水。」

不僅新竹限水,全台各城市也有近一步的限水計畫。

桃園市及新北市林口區,自5月21日起,水情燈號調整為減量供水的橙燈;苗栗、台中及北彰化地區延長分區供水,停水時間8小時;台南及高雄地區每月1000度以上工業用水戶,節水提到13%;新竹將分3區限水,甲區和乙區,實施供5停2、不實施分區供水的包括白區及科學園區或工業區,以總量節水17%來實施。

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副局長 傅金門:「事實上在節水15%的部分,園區廠商都能夠全力的配合,和在營運上都沒有受到影響,但未來假如說提高到17%的部分,在這一部分或許會有一些水力的不足,水量的的不足,那園區的廠商也會,積極的配合,用出動部分的水車來運水。」

應變中心表示,新的限水措施,主要是緩解石門水庫的供水量。媒體也關注,在水情吃緊的情況下,水力發電,是否能足夠因應?

水利署署長 賴建信:「主要的這個用電的部分,在日月潭供水的系統,無論它在抽蓄的這個發電,的一個水量的部分,我們跟台電公司都有相關的,延續的這個機制,那發電之後的雨水,剩餘的這個水量,也可以流到我們更下游的集集攔河堰,來做統一的調度跟使用。」

近日多個城市有午後陣雨,下周也有鋒面接近。不過,氣象局指出,5月下旬接近的鋒面,要產生大規模滯留鋒的降雨機率不高。預估到6月上旬以後,機率才會比較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