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染疫孕婦剖腹產 醫護全副武裝剖腹接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05 月 22 日訊】台灣創下首例確診孕婦生子!懷孕37週準媽媽,卻遭家人傳染確診,萬芳婦科主任王樂明跟醫療團隊,決定冒險為她剖腹產接生。當天119消防車還直接開到樓上手術房外,醫護全身兔寶寶裝應戰,更是辛苦!王樂明在臉書分享接生過程,開心看到3000多公克女嬰篩檢陰性,笑稱是打了一場聖戰。

119通知,Covid-19確診的產婦即將送來,婦產科團隊在走廊等待,全面戒備。

產婦躺在病床,原本預計晚上6點接生,卻因為救護勤務太多,直到晚間11點,產婦才抵達,救護車還直接開到樓上開刀房!

身穿藍色外衣的醫護,就是來支援的10幾名醫護其中一人。

萬芳醫院婦產科醫院 王樂明:「你的防護裝置是不可以有任何疏漏的,如果你有任何的疏漏,你可能就會造成自己本身的感染。媽媽來她是非常非常的無助,然後我們跟她講,她其實壓力非常大,那我說妳不要擔心,基本上我們都會好好照顧,那在開刀的過程,其實媽媽都戴著一個口罩而已。」

王樂明回憶,當時先跟產婦說明手術過程,距離Covid-19只有20~30公分,護目鏡被汗水弄糊,一度無法清楚止血,只想快點把寶寶抓出來,讓兒科醫師帶走,避免感染危機。

萬芳醫院婦產科醫師 王樂明:「那時候都用電話跟她聯繫說,妳可能要用剖腹產的方式,相對來講,對妳和對寶寶,都是安全的。所以我們那時候,就約了她開刀的時間,大概在37周左右,過了所謂的足月,那當然也跟衛生局還有我們自己院方各個層級,都有做回報的動作。」

最後母女均安,不過回想起來,王樂明仍印象深刻,直說Covid-19應該算是世界級病毒,團隊則是完成一個聖戰。

萬芳醫院婦產科醫師 王樂明:「她會被發現的原因,是因為這個個案的媽媽,她自己的媽媽,在可能去了萬華之後,去找朋友而已,然後就她的朋友被確診。」

這回確診媽媽順產堪稱國內首例。其實全球確診數破億,國外當然也不乏類似案例。小孩後續採檢陰性,也讓婦產科第一線,上了疫情中的寶貴一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